2022年中國新型儲能產業發展現狀數據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21 17: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型儲能包括電化學儲能、壓縮空氣儲能、飛輪儲能、超級電容、氫(氨)儲能和熱(冷)儲能等。近年來,在相關政策指引和支持下,我國新型儲能產業發展明顯提速。

根據CNESA統計,截至2021年底,我國已投運的新型儲能裝機規模達5.73GW,同比增長74.70%。根據國家能源局發布的相關數據,截至2022年底,全國已投運新型儲能項目裝機規模達8.7GW,平均儲能時長約2.1小時。根據《關于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預計到2025年國內新型儲能裝機規模將增至30GW。

數據來源:CNESA、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型儲能細分市場占比

當前,我國新型儲能市場呈現出以離子電池技術路線為主,新型儲能技術多元化發展的格局。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全國新型儲能裝機中,鋰離子電池儲能占比94.5%、壓縮空氣儲能占比2.0%、液流電池儲能占比1.6%、鉛酸(炭)電池儲能占比1.7%、其他技術路線占比0.2%。此外,飛輪、重力、鈉離子等多種儲能技術已進入工程化示范階段。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各地區裝機排名

分省域來看,截至2022年底,累計裝機規模排名前5的省份分別為:山東155萬千瓦、寧夏90萬千瓦、廣東71萬千瓦、湖南63萬千瓦、內蒙古59萬千瓦。2022年新增裝機規模排名前5名的省份分別為:寧夏89萬千瓦,山東89萬千瓦,湖北53萬千瓦,湖南50萬千瓦,內蒙古33萬千瓦。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新型儲能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