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新型儲能駛入“快車道” 它為何吸引企業紛紛布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4-19 16: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雙碳”目標的推進,新型儲能技術呈現出多元化發展趨勢。"雙碳"目標確定后,國家級規劃中開始出現針對儲能技術發展的具體目標,國家出臺多項政策支持新型儲能發展。《"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中計劃到2025年推動新型儲能由商業化初期步入規模化發展階段。

一、新型儲能行業發展現狀

1.裝機規模

在相關政策指引和支持下,我國新型儲能產業發展明顯提速。隨著電力系統對調節能力需求提升、新能源開發消納規模不斷加大,新型儲能建設規模有望快速提升。新型儲能配置靈活、響應迅速,更加適合新能源儲能消納。

新型儲能裝規模不斷增長,截至2022年底,全國已投運新型儲能項目裝機規模達8.7GW,平均儲能時長約2.1小時。預計到2025年,國內新型儲能裝機規模將增至30GW。

數據來源:CNESA、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結構

當前,我國新型儲能市場呈現出以鋰離子電池技術路線為主,新型儲能技術多元化發展的格局。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全國新型儲能裝機中,鋰離子電池儲能占比94.5%、壓縮空氣儲能占比2.0%、液流電池儲能占比1.6%、鉛酸(炭)電池儲能占比1.7%、其他技術路線占比0.2%。此外,飛輪、重力、鈉離子等多種儲能技術已進入工程化示范階段。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細分市場

(1)鋰離子電池

2022年,我國鋰離子電池行業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技術創新和轉型升級發展,不斷提升先進產品供給能力,總體保持快速增長態勢。2022年全國鋰離子電池產量達750GWh,同比增長超過130%,其中儲能型鋰電產量突破100GWh。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