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新型儲能裝機規模預測及行業發展驅動因素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21 17: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型儲能包括電化學儲能、壓縮空氣儲能、飛輪儲能、超級電容、氫(氨)儲能和熱(冷)儲能等。近年來,在相關政策指引和支持下,我國新型儲能產業發展明顯提速。

根據CNESA統計,截至2021年底,我國已投運的新型儲能裝機規模達5.73GW,同比增長74.70%。根據國家能源局發布的相關數據,截至2022年底,全國已投運新型儲能項目裝機規模達8.7GW,平均儲能時長約2.1小時。根據《關于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預計到2025年國內新型儲能裝機規模將增至30GW。

數據來源:CNESA、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全國新型儲能裝機規模持續快速增長,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原因:

1.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為儲能快速發展創造了良好機遇

為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加快建設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型電力系統成為我國能源事業發展的重要任務。風電、光伏發電存在間歇性、隨機性、波動性,現有電力系統要接受和消納大規模高比例波動性強的風電、光伏發電,亟需大力發展各類儲能以彌補電力系統靈活性調節能力缺口。

2.頂層設計不斷完善,為新型儲能快速發展奠定了政策基礎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關于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新型儲能項目管理規范(暫行)》《“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關于進一步推動新型儲能參與電力市場和調度運用的通知》《電力輔助服務管理辦法》《關于加強儲能標準化工作的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始終堅持市場主導、政策驅動,強調統籌規劃、多元發展,鼓勵創新示范、先行先試。隨著政策體系逐步完善和市場環境不斷優化,多種示范引領帶動效果凸顯,新型儲能發展進入了快車道。

3.新型儲能特性與傳統的儲能技術形成優勢互補

較之于傳統的抽水蓄能,新型儲能選址靈活、建設周期短、響應快速靈活、應用場景多元,與抽水蓄能可以形成優勢互補,在不同的場景中解決新能源接入電力系統時帶來的強隨機性、高波動性等問題。

4.技術突破和經濟性提高,為新型儲能快速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近年來,國家新型儲能技術發展速度不斷提升,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和循環壽命大幅提升,安全防控技術和措施不斷完善。儲能用鋰離子電池能量密度較十年前提高了一倍以上,功率密度提升約50%,目前已形成較完備的產業鏈;液流電池、鈉離子電池、壓縮空氣儲能、飛輪儲能等技術發展迅速。盡管上游原材料價格快速增長,以鋰離子電池為主流的儲能電池系統成本仍呈下降趨勢。新型儲能行業整體處于研發示范向商業化初期的過渡階段,并逐步形成產業化體系。

5.地方政府和各類市場主體發展建設新型儲能積極性高漲

各地加大新型儲能發展研究力度,制定專項規劃或者在相關能源規劃中明確新型儲能發展目標,通過開展省級試點示范、制定補貼政策等方式大力推動新型儲能發展。能源企業、社會資本等各種投資主體對于新型儲能的投資熱情高漲,加快了新型儲能項目建設和落地進度。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新型儲能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行業研究報告、行業白皮書、商業計劃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園區產業規劃、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招商指引、產業鏈招商考察&推介會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