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風口行業】倉儲智能化加速 智能倉儲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21 17: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制造業產業升級推動智能制造發展,以機器換人、減少人工成本成為共識,多種因素推動倉儲物流智能化加速。相較傳統倉儲,智能倉儲可節約提高空間利用率、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倉儲作業效率。在產業數字化的大趨勢下,中國的智能倉儲行業正在由集成系統階段向智能自動化倉儲階段加速邁進。

一、智能倉儲概況

智能倉儲是智能物流過程的一個環節,保證了貨物倉庫管理各個環節數據輸入的速度和準確性,確保企業及時準確地掌握庫存的真實數據,合理保持和控制企業庫存。以倉儲為核心的智能物流中心,經常采用的智能技術有自動控制技術、智能機器人堆碼垛技術、智能信息管理技術、移動計算技術、數據挖掘技術等。

智能倉儲產業鏈上游包括智能倉儲設備和智能倉儲系統;中游為智能倉儲企業;下游應用于電商、零售、冷鏈、汽車制造、煙草、醫藥等領域。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智能倉儲行業發展現狀

1.智能倉儲市場規模

中國智能倉儲物流系統廣泛應用于煙草、醫藥、汽車、食品飲料、電商和機械制造等行業,隨著下游應用推廣不斷深入,為智能倉儲物流行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需求空間。數據顯示,我國智能倉儲行業市場規模(含集成業務及軟件業業務)由2017年712.5億元增至2021年1145.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2.6%,預計2023年行業規模可突破15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