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聚焦智能倉儲賽道 智能倉儲發展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09 16: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倉儲是智能物流過程的一個環節,保證了貨物倉庫管理各個環節數據輸入的速度和準確性,確保企業及時準確地掌握庫存的真實數據,合理保持和控制企業庫存。相較傳統倉儲,智能倉儲可節約提高空間利用率、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倉儲作業效率。近年來,智能倉儲領域受到市場關注,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企業注冊量大幅上升,行業集中度有待提升。

一、智能倉儲行業發展現狀

1.智能倉儲市場規模

中國智能倉儲物流系統廣泛應用于煙草、醫藥汽車、食品飲料、電商和機械制造等行業,隨著下游應用推廣不斷深入,為智能倉儲物流行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需求空間。數據顯示,我國智能倉儲行業市場規模(含集成業務及軟件業業務)由2017年712.5億元增至2021年1145.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2.6%,預計2022年行業規模可達1356.9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智能倉儲市場分布

目前,中國智能倉儲行業企業主要分布在華東地區,占整體約六成。其次有華南地區、西北地區、華中地區占較大比例,占比分別為14.6%、7.1%、5.4%。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智能倉儲企業注冊量

根據愛企查的數據,我國智能倉儲行業新注冊企業數從2018年101家增長到2021年4015家,年均復合增長超兩倍,占總倉儲業新注冊企業數也從0.4%增長到3.7%。2022年上半年,新注冊智能倉儲企業數為1178家,占總倉儲業4.7%,增勢強勁,預計未來占比將進一步上升。

數據來源:愛企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