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廣東省新型儲能產業布局情況及其重點發展方向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21 16: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廣東省人民政府印發《廣東省推動新型儲能產業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提到,到2025年,全省新型儲能產業營業收入達到6000億元,年均增長50%以上,裝機規模達到300萬千瓦。到2027年,全省新型儲能產業營業收入達到1萬億元,裝機規模達到400萬千瓦。加大新型儲能關鍵技術和裝備研發力度,提升鋰離子電池技術、攻關鈉離子電池技術、融合能源電子技術、突破全過程安全技術、創新智慧調控技術、發展氫儲能等技術、開展儲能前瞻技術研究。

廣東省儲能電池產業基礎較好,覆蓋了儲能電池材料制備、電芯和電池封裝、儲能變流器、儲能系統集成和電池回收利用全產業鏈,在國內儲能行業中居于前列,國際上也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總體來看,廣東省新型儲能產業具有良好發展前景,中長期內關鍵技術和裝備研發,以及多場景應用是其發展的重點方向。

一、廣東省新型儲能產業情況

1.新型儲能產業規模

儲能是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雙碳”目標下,廣東省新型儲能產業具有良好發展前景。數據顯示,2022年廣東省新型儲能產業營業收入約1500億元,裝機規模達到71萬千瓦。預計到2025年,廣東省新型儲能產業營業收入達到6000億元,年均增長50%以上,裝機規模達到300萬千瓦;到2027年,廣東省新型儲能產業營業收入達到1萬億元,裝機規模達到400萬千瓦。

數據來源:廣東省人民政府、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鋰電池產業區域布局

近年,廣東省不斷優化鋰電池產業區域布局,重點建設珠江口東岸儲能電池產業集聚區,珠江口西岸儲能電池產業集聚區,正極材料集聚區,鋰電硅碳負極材料集聚區,鋰電隔膜生產制造基地,電解液專業園區,銅箔、鋁箔、聚偏二氟乙烯膜等輔助材料集聚區,儲能控制產品及系統集成、先進裝備制造集聚區,電池回收利用產業集聚區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廣東重點城市來看,廣州主要布局儲能電池、儲能控制產品及系統集成、先進裝備制造等產業;深圳重點布局儲能電池、鋰電硅碳負極材料、儲能控制產品及系統集成、先進裝備制造等;珠海布局儲能電池、鋰電隔膜、電解液等;東莞布局儲能電池、鋰電硅碳負極材料、鋰電隔膜、儲能控制產品及系統集成、先進裝備制造等產業。具體產業布局情況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鋰電池產業基地分布

廣東是國內重要的鋰電池基地,主要集中分布在珠三角地區。其中,深圳13個,廣州4個,東莞3個,佛山、江門、汕頭、珠海各2個,惠州、梅州、云浮、湛江各1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