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海洋工程裝備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3-03-21 16: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海洋工程裝備主要指海洋資源(特別是海洋油氣資源)勘探、開采、加工、儲運、管理、后勤服務等方面的大型工程裝備和輔助裝備,具有高技術、高投入、高產出、高附加值、高風險的特點,是先進制造、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術的綜合體,產業輻射能力強,對國民經濟帶動作用大。

一、海洋工程裝備行業發展概況

1.海洋工程裝備分類

海洋油氣資源開發裝備是目前海洋工程裝備的主體,包括各類鉆井平臺、生產平臺、浮式生產儲油船、卸油船、起重船、鋪管船、海底挖溝埋管船、潛水作業船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海洋工程裝備發展歷程

海洋油氣勘探開發經歷了由淺水到深水、由簡易到復雜的發展過程。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圖表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海洋工程裝備產業政策

近年來,為了促進海洋工程行業發展,我國陸續發布了許多政策。2022年2月《關于促進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提到,大幅提升鋼鐵供給質量。建立健全產品質量評價體系,加快推動鋼材產品提質升級,在航空航天、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能源裝備、先進軌道交通及汽車、高性能機械、建筑等領域推進質量分級分類評價,持續提高產品實物質量穩定性和一致性,促進鋼材產品實物質量提升。具體情況列示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