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量子通信行業市場規模及其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25 11: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美國、歐洲、中國等國家已經建立了量子通信網絡,其中,中國的量子通信網絡基礎設施規模最大、傳輸總距離最長,并且實現了地空連接,網絡覆蓋面積最大。隨著量子通信網絡的建設,一些提供組件、核心設備、基礎設施建設、通信運維、解決方案等的公司,為量子通信網絡建設提供產品和服務,產生了可觀的收入,量子通信產業因此逐步商業化。

隨著量子直接通信等技術的不斷突破,量子通信行業快速發展。2021年,全球量子通信市場規模約為23億美元。未來,其他技術方也將帶動量子通信市場增長。預計到2025年,增長到153億美元,到2030年,增長到421億美元。

數據來源:《2022全球量子通信產業發展報告》、ICV、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量子通信行業發展趨勢

1.量子通信投資繼續保持增長

量子通信是各國重點發展的具備前瞻性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各國量子通信網絡建設投入不斷增加。目前,全球政府為量子研究提供資金已達23億美元。隨著領先的電信公司與學術界、政府以及彼此建立聯系,共享研究、建立網絡和識別機會,人們對量子通信技術的興趣激增。在量子通信領域,政府及私人投資將繼續保持較高的關注度和投資熱度。

2.量子通信賦能更多應用場景

量子通信最顯著的優勢是其傳輸的安全性,因此被廣泛應用的領域對信息安全要求很高。目前已實現量子通信在軍事國防、政務、金融互聯網云服務,電力等領域的應用。隨著QKD組網技術成熟,終端設備趨于小型化、移動化,QKD還可擴展到電信網、企業網、個人與家庭、云存儲等應用領域,連接更多的下游應用入口。

3.集成量子設備降低系統復雜性

量子信息科學的第一個實際應用——量子密鑰分發(QKD),已經刺激了量子安全系統和設備的商業化。QKD系統使用光子(量子比特)通過自由空間和光纖鏈路傳輸量子信息,以便在兩方之間建立完全安全的加密密鑰。在研究和商業實驗室中開發QKD系統所取得的工程進展為量子通信的許多其他新興應用鋪平了道路。自動化QKD操作是實現QKD廣泛使用的必要步驟。QKD系統的光學和電子元件的完全集成將是降低QKD系統復雜性和提高可制造性和性能的重要一步。對于QKD,集成可以提供顯著的性能、穩定性和可靠性優勢。集成量子設備是發展量子通信服務和未來支持這些服務的網絡的重要驅動力。

4.量子通信標準逐步完善

近年來,國際標準組織ITU-T、ISO/IECJTC1、IETF、ETSI等都在開展QKD的標準化工作。未來,量子互聯網將在量子中繼的幫助下實現多用戶、遠距離的量子糾纏共享,進而可以利用量子糾纏來實現QKD,并實現量子安全應用。在量子中繼技術成熟之前,QKD鏈路與經典的可信中繼技術的結合是目前實現廣域可擴展QKD光纖網絡的唯一可行方案。其中可信中繼的安全性已有相關的安全增強技術及工程要求進行保障,其標準化也是QKD網絡標準工作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也在重點推進量子信息等新技術新產業新基建標準制定,預計陸續將有更多量子密鑰分發QKD相關標準發布。

5.解決方案逐步多元化

目前全球采取的解決方案主要是QKD,盡管QKD部署已取得明顯進展,但缺乏具有明顯優勢和定義清晰的應用場景,技術差距仍然存在,實際應用受到限制實際上,QKD并不是應對量子計算威脅的唯一方法。PQC也大有可為。這些算法不需要專用硬件,可通過身份驗證共享密鑰,避免中間人攻擊風險。同時,也已經有研究團隊驗證“PQC+QKD”融合方案的可行性。因此,隨著NIST等國際標準組織的PQC標準化工作的推進,以及PQC方案的逐漸成熟,PQC以及“PQC+QKD”的融合方案也將會在應對量子計算威脅上成為可行選擇,為通信提供保密性服務。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量子通信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