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探索露營賽道 露營行業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07 19: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露營是指在有一定自然風光的戶外土地上,借助帳篷、房車、天幕等裝備或設施開展的短時、戶外休閑娛樂活動。在疫情反復、居民旅游意愿等綜合影響因素下,國內游客消費偏好與出行方式也發生了變化,露營逐漸走向了大眾視野。從2020年起,主打輕奢裝備和設施的“精致露營“快速流行,為露營產業帶來熱度。

一、露營行業發展現狀

1.露營經濟市場規模

精致露營(Glamping)是由英文“Glamourous”和“Camping”組成的合成語,意為“充滿魅力的露營”。對比傳統露營方式,精致露營攜帶設備更高級,如咖啡機、天幕、露營冰箱等;通常選擇短途近郊等露營地,門檻較低,體驗感更強,也更舒適。由于“精致露營”的興起,國內戶外露營一時火熱,露營經濟規模持續增長。根據整理資料,中國露營經濟核心市場規模已從2017年的149.4億增至2021年747.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約50%,2021年帶動周邊市場規模為3812.3億元。預計2022年核心市場規模達到1134.7億元,帶動周邊市場規模為5816.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露營市場現狀

疫情環境下,戶外露營成為了旅游需求的部分替代。按時間分類,2020年到2021年,1-3天的短期露營是市場主流,占比約81%;其次是4-5天露營,占比9%;6-8天露營,占比7%;8天以上露營占比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按露營目的地來分,華東、華南、西南地區作為露營目的地熱度較高,三個地區作為露營目的地占比超六成,分別占比25%、21%、21%。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