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碳化硅賽道火熱 碳化硅前景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08 17: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碳化硅(SiC)是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具備極好的耐壓性、導熱性和耐熱性,是制造功率器件、大功率射頻器件的突破性材料。隨著新能源汽車賽道爆發,碳化硅市場進入蓬勃發展階段。碳化硅作為目前半導體產業最熱門的賽道之一,吸引了眾多半導體大廠以及初創新銳力量參與其中。

一、碳化硅行業發展現狀

1.碳化硅功率器件

半導體材料目前已經發展至第三代,第三代半導體材料以碳化硅(SiC)、氮化鎵(GaN)為代表,高功率、高頻高壓高溫場景優勢明顯。第三代半導體經典的應用是碳化硅。碳化硅功率器件又稱電力電子器件,主要應用于電力設備電能變換和控制電路方面的大功率電子器件,有功率二極管、功率三極管、晶閘管、MOSFET、IGBT等。

隨著技術突破和成本的下降,SiC器件預計在不遠的將來會大規模的應用于各個領域。根據數據,從2018年到2021年,碳化硅功率器件市場規模從4億美元增長到9.3億美元,復合增速約32.4%。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碳化硅功率器件市場規模約10.9億美元。受益于5G通信、國防軍工、新能源汽車和新能源光伏等領域的發展,碳化硅器件市場規模增速可觀。

數據來源:Yole、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碳化硅功率半導體

與硅基半導體材料相比,以碳化硅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具有高擊穿電場、高飽和電子漂移速度、高熱導率、高抗輻射能力等特點,適合于制作高溫、高頻、抗輻射及大功率器件。根據Omdia統計,2019年全球SiC功率半導體市場規模為8.9億美元,受益于新能源汽車及光伏領域需求量的高速增長,2020年約為11.2億美元。預計2024年全球SiC功率半導體市場規模預計將達26.6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24.5%。

數據來源:Omd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