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圖譜】2022年呼倫貝爾市產業布局及產業招商地圖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11-07 18: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呼倫貝爾,內蒙古自治區轄地級市,地處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以境內的呼倫湖和貝爾湖得名,南部與興安盟相連,東部以嫩江為界與黑龍江省為鄰,北和西北部以額爾古納河為界與俄羅斯接壤,西和西南部同蒙古國交界。呼倫貝爾自然資源十分豐富,是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全國唯一的草原旅游重點開發地區。2021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為1354.8億元,比上年增長5.5%。

一、呼倫貝爾市產業整體規劃布局情況

(一)整體空間布局

在產業總體空間布局方面,呼倫貝爾市持續優化區域生產力布局,遵循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要求,推動中心城區、嶺東、嶺西、嶺上區域差異化協調發展:中心城區重點發展現代裝備制造、數字經濟、商貿物流、會展商務、通航產業、冰雪體育等產業;嶺東地區重點發展生物科技、高端乳業、智慧農業、農畜產品精深加工、臨空產業、清潔能源等產業;嶺西地區重點發展口岸經濟、生態旅游、生態草業、智慧牧業等產業;嶺上地區重點發展生態林業、碳匯經濟、森林康養、耐寒測試、冰雪旅游等產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開發區(園區)布局

呼倫貝爾市共有三個經濟開發區,其中,呼倫貝爾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一類開發區;牙克石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嶺東農畜林產品開發區為二類開發區。各開發區(產業園區)主導產業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產業體系布局

“十四五”時期,呼倫貝爾市將綠色理念貫穿產業發展的全領域和全過程,將發展“綠色低碳循環工業”作為推動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的有力支撐,優化升級電力化工、建材等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數字經濟、生物科技、裝備制造等新興產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大幅提高農畜林產品加工、生態文旅、資源綜合利用等行業所占比重,著力構建以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為核心的綠色現代產業體系。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