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循環”戰略專題:2021年中國量子通信行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30 16: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態作為信息載體來進行信息交互的通信技術。目前,我國量子通信產業化正在加速,未來市場空間有望達到千億規模。十四規劃意見稿提出,瞄準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量子通信作為量子信息分支,將受到國家重點扶持,本文將分析雙循環戰略背景下,量子通信行業發展機遇。

一、雙循環戰略介紹

我國內外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

對此,202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提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之后新發展格局在多次重要會議中被提及。2020年10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要求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2020年11月,副總理劉鶴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即《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詳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背景、內涵及其實施路徑。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雙循環關系

從國內大循環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系看,國內循環是基礎,兩者是統一體。國際市場是國內市場的延伸,國內大循環為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堅實基礎。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加廣闊的市場機會,依托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商品和資源要素,打造我國新的國際合作和競爭優勢。國內大循環絕不是自我封閉、自給自足,也不是各地區的小循環,更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做,放棄國際分工與合作。要堅持開放合作的雙循環,通過強化開放合作,更加緊密地同世界經濟聯系互動,提升國內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可以說,推動雙循環必須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雙循環戰略基點

《意見稿》指出,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對內需提出量與質的增長要求。消費、投資潛力有望進一步挖掘,消費、投資結構有待進一步優化。

雙循環國際循環

國際國內雙循環需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

雙循環發展前景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對“十四五”和未來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戰略、路徑作出的重大調整完善,是著眼于我國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于我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對于促進世界經濟繁榮,都會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