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搶跑量子科技未來賽道 量子通信行業發展機遇在哪?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24 16: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糾纏效應進行信息傳遞的一種新型通信技術,與傳統通信相比,量子通信具有保密性好、抗干擾性強、高效率、高安全等特點。當前,我國量子通信技術已處在世界領先水平,實現量子通信在軍事國防、政務、金融互聯網云服務、電力等領域的應用,預計應用領域的擴大和核心技術突破,將成為未來量子通信市場發展的重要機遇。

一、量子通信行業市場現狀

1.量子通信市場規模

近年來,中國大力發展量子通信,墨子號衛星、京滬干線等前期成果,以及2021年新技術進展,為中國量子通信網絡實現更大規模的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也標志著中國量子互聯網的研究與發展已經處于國際先進水平。

數據顯示,我國量子通信市場規模由2017年的180億元增至2020年的54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預計2022年我國量子通信市場規模有望突破7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量子通信核心設備及代表性企業

量子通信的核心設備主要是量子光源、單光子探測器、QKD設備、量子路由器、量子交換機、量子隨機數發生器、量子衛星地面站等設備,這些硬件是支撐量子通信的基石。

我國量子通信核心設備的廠商主要包括國盾量子、易科騰、問天量子、中創為量子和啟科量子等。目前,中國在量子保密通信技術的產業化方面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并且已經基本全面實現了核心設備全鏈生產。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