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環保物聯網應用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21 17: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物聯網由感知層、網絡層和應用層構成,物聯網產業具體可分為智能設備制造、數據采集傳輸、數據融合、數據分析應用等鏈條。通過智能化的方式與傳統產業融合,誕生諸如智慧環保、智慧農業、智能工業、智慧物流、智能醫療、智能安防等產業。環保物聯網應用業務以環境監測為重要應用方向,將物聯網技術應用在環境監測中,可以為環境監測提供更多全面、準確的信息數據。

市場規模

環保物聯網應用業務是智慧環保的重要表現形式,也是智慧城市物聯網應用范疇的一部分。智慧環保是針對傳統環境保護工作痛點,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整合環保領域物聯網,實現環境及污染信息全面感知、環保數據迅速傳輸、應急事件智能決策等功能的環保服務新業態。近年來,環保行業利好政策不斷出臺,我國環境保護工作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在基礎信息設施持續完善、關鍵信息技術加速更新迭代的催化下,我國智慧環保行業面臨良好的發展前景。數據顯示,中國智慧環保市場規模由2016年的434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658億元,復合年均增長率為10.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中國智慧環保市場規模將達772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環保物聯網的應用從環境監測領域向環保全產業鏈拓展

環境監測是環保物聯網應用和智慧環保的主要切入點,隨著物聯網技術在環境監測領域的運用,數據的獲取和初步應用已經基本實現,但環境監測的最終目的還包括環境治理、城市規劃等,未來環保物聯網應用將向環境智慧治理、綜合智慧環保服務、環保裝備自動化、智慧工程運維等應用領域拓展,形成完善的智慧環保生態圈。

2.信息技術企業與傳統環保企業的融合加速發展

環保物聯網應用業務將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環保應用相結合,在此背景下,以環境監測為切入點,一批IT軟件服務商、物聯網企業等科技型企業在環保領域已經積累了一定的優勢,未來隨著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與環保產業的進一步融合,信息技術企業與傳統環保企業將加速融合,將涌現一批智慧環保技術型領軍企業。

3.環保物聯網應用逐步向智慧城市延伸

未來,智慧環保將逐步實現水、土、氣、輻射、噪音等各領域的陸海統籌、天地一體,整合統一到全國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立健全環境監測數據信息共享,構建大數據平臺,實現智慧環保運營。近年來隨著物聯網技術發展和產業政策引導,我國已經在環保和城市管理方面,建設了眾多感知設備,現階段,需要進一步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將這些數據融合共享,形成智慧化的應用,在此基礎上,新的應用場景需求將不斷涌現,催生垂直領域新產業發展,并進一步激活環保物聯網應用行業的市場。

4.前端環境監測設備向多功能、集成化、智能化方向發展

隨著環境監測向網格化方向發展,環境監測領域從陸地向海洋、從地上向地下、從水里向岸上、從城鎮向農村、從全國向全球拓展;監測手段也需要從傳統手工監測向天地一體、智能、科學精細、集成聯動的方向發展。隨著物聯網技術的發展,多功能、智能化、小型化的微觀站監測設備將得到廣泛使用。微觀站具有成本投入低,設備維修維護便利的特點,適合大范圍、高密度布點,可以采集到全面、精細的污染數據,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環保物聯網應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