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汽車服務行業市場規模及驅動因素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21 17: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汽車服務(包括汽車維修及保養、洗車及汽車美容以及需安裝的配件)為整個汽車生命周期中用戶需求的關鍵部分。中國的汽車服務市場包括為所有注冊上路的乘用車提供的服務,汽車服務的市場需求總量與乘用車總保有量及平均車齡等因素直接相關。

中國汽車服務市場規模

受龐大并持續增長的汽車保有量及日漸增長的車齡的推動,中國汽車服務市場于2016年至2020年的復合年增長率為12.3%,成為全球汽車服務市場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按GMV計,2020年,中國汽車服務市場規模為10268億元,預計到2022年將達到1264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汽車服務市場驅動因素

1、汽車保有量龐大且持續攀升

隨著居民購買力的增強及綜合的消費升級,預計2025年中國乘用車保有量將達到3.47億輛。汽車保有量不斷增加(尤其是在公共交通不發達的二線及以下市縣)將促使車輛使用頻率、行駛總里程及汽車磨損不斷增加。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日漸增加的車齡及單車汽車服務上的開支不斷增加

隨著中國乘用車車齡的不斷增長,每輛車在汽車服務上的平均開支預計將不斷增加,同時處于OEM保修期之外的乘用車數量將持續增長,這將推動車主對IAM門店提供的汽車服務的需求。預計中國車主在IAM門店渠道購買汽車服務的車均年度開支將由2020年的1719.7元增至2025年的2570.3元,復合年增長率為8.4%。

3、對更多元化及全渠道汽車服務的需求

隨著中國汽車服務市場的快速發展,車主對個性化、定制化的需求也不斷增加,因而推動裝飾產品及汽車美容服務等業務需求的增長。此外,隨著年輕車主(30歲或以下)的比例由2010年的約20%上升到2020年的40%以上,中國的車主對科技越來越精通,更喜歡在自身的車主生涯中通過全渠道購買汽車服務。因此,更多元化的DIFM服務將在中國汽車服務市場中發揮更加顯著的作用。汽車維修及安裝方面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亦更受歡迎。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汽車服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