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染料行業主要產品市場供求狀況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30 16: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染料是指能使纖維和其他材料著色的物質,它能使纖維、紡織品、皮革、紙張、木材等多種材料著色。受下游紡織產業需求提升和出口量增長的推動,我國已成為世界染料生產數量、貿易數量和消費數量的第一大國。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染顏料行業銷售收入累計完成681.5億元,同比增長15.3%。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染顏料產量將達120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染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蒽醌染料市場供求狀況

蒽醌結構的染料屬于高端染料產品,具有色牢度強、光澤鮮艷、耐光、耐洗、耐曬、耐酸堿等優點。蒽醌染料較多用于中高檔織物的染色和印花,比如家紡、汽車內飾、產業用紡織品以及服裝面料等領域。目前我國服裝、家用、產業用三大終端產品纖維消耗比例大體在5:3:2,汽車產業和生活水平的提升直接帶動相關領域的需求提升。

按照應用分類,蒽醌結構的染料可以分為蒽醌分散染料、蒽醌還原染料、蒽醌酸性染料、蒽醌活性染料以及蒽醌溶劑染料。蒽醌分散染料是其中最大的染料品種。蒽醌染料的核心中間體為1-氨基蒽醌,相對偶氮結構染料和活性染料,蒽醌染料的合成工序更長、工藝更為復雜,因此進入壁壘更高。在國內染料行業中,蒽醌類染料約占10%。目前,國外生產的蒽醌型溶劑染料共計76個。

影響染料行業市場供求變化的主要因素

1.國際化仍是行業發展的主線

目前,我國是全球最大的染料生產國,由于染料生產的供應鏈長,只有工業體系完整的制造業大國才能夠保證充足的原料供應,因此我國染料在國際市場上的主導地位難以撼動。隨著國際化的深入,以及印染和紡織行業的海外渠道逐漸完善,中國在高端產品生產、印染方案設計和印染服務等方面將逐步與歐美企業拉小差距。

2.生態安全將成為未來增長點

目前,生態安全、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全球的共識和關注的熱點,綠色、生態已經進入了中國的立法、標準化、生產、消費等環節。隨著安全環保測試認證的推進,產品的生態安全將會被越來越多的染顏料生產企業重視。在“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生態安全性和環保升級是創新重點,通過對染顏料制造全過程的優化升級,避免和有效削減生產過程中有害有機雜質的產生,減少污染物的產生和排放。未來行業的增長點將來自于為下游企業提供安全環保以及工藝適用性強、應用性能好和牢度性能優異的產品。

3.紡織服裝復蘇將促進高端和特色化染料產品的市場需求

近幾年,隨著紡織產業逐漸向東南亞等地轉移,我國印染行業和紡織行業的景氣度出現一定下滑,給染料的需求帶來一定壓力。隨著國內經濟企穩回升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力推進,未來幾年,溶劑染料將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染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