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體外診斷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5 15: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體外診斷,即IVD,是指在體外通過對人體體液、細胞和組織等樣本進行檢測而獲取臨床診斷信息,進而判斷疾病或機體功能的診斷方法,是臨床診斷信息的重要來源,能夠為醫生治療方案及用藥提供重要參考指標,是保證人類健康的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根據統計數據,我國體外診斷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450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864億元,占醫療器械市場規模的比例從2016年的12.2%增長到2019年的13.9%。未來,預計體外診斷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增長,到2022年,我國體外診斷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1460億元,2019-2024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7.8%,占醫療器械市場規模的比例將達到15.9%。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我國體外診斷產業發展迅速,對比各技術平臺的發展,免疫診斷市場份額最大,占據了38%的市場份額,生化診斷、分子診斷、POCT診斷等診斷技術分別占據19%、15%和11%的市場份額。

數據來源:《中國醫療器械藍皮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體外診斷行業發展前景

(一)國家政策促進行業發展

體外診斷行業作為重點鼓勵發展的行業,國家產業政策對行業的發展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近年來我國陸續出臺一系列法律法規和產業政策,更加注重扶持體外診斷產業,同時對醫療器械行業提出了進一步的規范和要求,有利于行業長期健康發展。

(二)老齡化加劇帶來的需求

體外診斷市場規模與醫療診療量直接相關,老齡化帶來醫療需求增加,隨之檢驗量增加。2018年,全球65歲或以上人口史無前例地超過了5歲以下人口數量。《世界人口展望:2019年修訂版》數據顯示,到2050年,全世界每6人中就有1人年齡在65歲(16%)以上,歐洲和北美每4人中就有1人年齡在65歲以上(26%)。此外,預計80歲或以上人口將增長兩倍,從2019年的1.43億增至2050年的4.26億。全球人口老齡化將帶來人均衛生費用支出的穩步快速增長,為全球體外診斷行業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三)新技術和新產品的推出

POCT行業為技術密集型產業,新技術新產品一直在不間斷地推出。從技術平臺來看,高通量技術、三代單分子測序、CTC循環腫瘤細胞、ddPCR、質譜平臺檢測等技術,以及微流控芯片的廣泛應用及人工智能技術的強勢來襲,使得POCT產品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和深入。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