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總結】2021年中國馬鈴薯市場運行情況總結及2022年發展趨勢預測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08 11: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馬鈴薯,俗稱土豆,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于小麥、稻谷和玉米。我國是世界上土豆產量最高的國家,根據FAO的數據,2019年,馬鈴薯產量前十的國家依次為中國、印度、俄羅斯、烏克蘭、美國、德國、孟加拉、法國、荷蘭及波蘭。

一、馬鈴薯生產情況

1.薯類種植面積及產量

薯類是土豆、白薯、紅薯、芋頭及山藥等根莖類作物的總稱,作為人體能量的來源之一,血糖指數較低。2021年中國薯類播種面積為7333.4千公頃,同比增長1.7%;產量為3043.5萬噸,同比增長1.9%。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馬鈴薯種植面積及產量

馬鈴薯又名土豆,是世界上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土豆主要生產國為俄羅斯、波蘭、中國、美國、墨西哥,中國土豆的主產區是西南山區、西北、內蒙古和東北地區。

我國馬鈴薯的種植面積居世界第一位,2021年中國馬鈴薯種植面積約為4606千公頃,同比下降1.08%;產量為1830.9萬噸,同比增長1.81%。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馬鈴薯地區產量

目前,中國馬鈴薯產區基本形成三北單作區、西南混作區、中原間作區和南方冬作區等四大馬鈴薯優勢區。

(1)三北單作區:該地區占中國馬鈴薯種植總面積的50%。這個地區生產的馬鈴薯主要用于種薯、鮮食和加工消費。該地區的馬鈴薯通常在4月下旬至5月初種植,9月至10月收獲。主要覆蓋的省份有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甘肅、新疆、青海、寧夏、山西和陜西。

(2)西南混作區:該地區占中國馬鈴薯種植總面積的37%。這個地區生產的馬鈴薯主要用于鮮食消費。該區域的馬鈴薯種植時間通常在9月至11月,并在次年2月至4月完成收獲。該區域包括四川、貴州、云南、西藏、重慶以及湖南和湖北的部分地區。

(3)中原間作區:該地區占中國馬鈴薯種植總面積的8%。春薯于2月至3月種植,5月或6月收獲。7月至8月開始種植秋薯,10月至11月收獲。這個地區生產的馬鈴薯主要用于出口和鮮食消費。該區域包括江西、江蘇、浙江、安徽、山東和河南。

(4)南方冬作區:該地區占中國馬鈴薯種植總面積的5%。該區域的馬鈴薯在10月至11月種植,并在次年2月和3月收獲。該區域的馬鈴薯主要用于出口和鮮食消費。該區包括廣東、福建、廣西和海南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