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馬鈴薯市場供需及價格走勢預測分析:馬鈴薯價格季節性上漲
來源:農業農村部 發布日期:2021-12-23 11: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庫存薯數量偏少、薯農惜售和蔬菜價格季節性上漲等因素影響,馬鈴薯價格有望延續上漲趨勢。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庫存薯成為市場供應主體。

截至10月底,隨著甘肅、內蒙、黑龍江、寧夏、陜西、山西、四川、云南、貴州等秋薯產區收獲完畢,本年度馬鈴薯產新基本結束。從11月開始,庫存薯將成為市場供應主體。今年大部分秋薯產區在生長關鍵期降水量較常年偏多,導致庫存薯含水量偏高,腐爛和發芽現象增多,耐儲性下降,會對后期市場供應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沖擊。

(二)馬鈴薯價格季節性上漲。

11月份,全國馬鈴薯批發均價每公斤2.38元,環比漲10.1%,同比漲9.4%。馬鈴薯價格保持季節性上漲趨勢,主要原因:一是季節性因素。秋薯收獲期集中在每年9-10月,11月基本沒有新薯上市,市場供求關系日益趨緊,馬鈴薯價格出現季節性上漲,符合薯價波動規律;二是馬鈴薯加工需求刺激。11月是甘肅、內蒙古、黑龍江、河北等北方產區馬鈴薯加工企業生產旺季,淀粉原料薯和薯條薯片原料薯加工需求增加,刺激薯價上漲。三是蔬菜價格高企。今年11月蔬菜價格處于歷史同期高位,馬鈴薯對蔬菜的消費替代作用增強,增加了馬鈴薯市場需求,拉動了薯價上漲。

(三)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延續上漲趨勢的可能性較大。

未來時期,在庫存薯數量偏少、薯農惜售和蔬菜價格季節性上漲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馬鈴薯市場價格有望繼續上漲,具體原因:

一是庫存薯數量偏少。受秋薯數量同比降低影響,今年庫存薯數量少于往年同期水平。同時,庫存薯耐儲性較差,進一步降低了后期市場供應數量。

二是薯農惜售。今年秋薯市場行情較好,薯農看漲預期強烈,紛紛囤薯入窖,待價而沽。薯農惜售將減少馬鈴薯市場供應數量,進一步推高薯價。

三是蔬菜價格季節性上漲。隨著寒冬天氣來臨,蔬菜生產、運輸和銷售等成本均提高,蔬菜價格將進入季節性上漲區間,馬鈴薯同其它蔬菜互為消費替代品,菜價上漲將增加馬鈴薯消費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馬鈴薯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