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預制菜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剖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9-16 15: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預制菜是針對家宴大菜制菜程序繁雜特點,運用現代標準化流水作業,對菜品原料進行前期準備工作,簡化制作步驟,經過衛生、科學包裝,再通過加熱或蒸炒等方式,就能直接食用的便捷菜品。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以及餐飲趨勢的變革,預制菜也越來越受消費者喜愛。

一、產業鏈

預制菜產業鏈上游主要包括糧食、蔬菜、肉類、水產品等原材料供應和食品添加劑、調味品等輔料。產業鏈中游主要是食品加工企業對原材料進行加工的過程,產品包括即食食品、即熱食品、即烹食品和即配食品。產業鏈下游由2B和2C渠道組成,2B渠道主要銷售給餐飲企業;2C渠道則通過電商平臺、線下商超等銷售給消費者。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預制菜產業鏈上游原材料主要參與的企業有中糧集團、圣農發展、國聯水產、正大集團等,調味品企業龍頭企業為海天味業、千禾味業等;產業鏈中游即食食品參與企業包括銀鷺、有友食品等;即熱食品參與企業包括安井食品、海底撈等;即烹食品參與企業主要包括味知香、珍味小梅園等;即配食品參與企業有盒馬、叮咚、永輝超市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