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馬鈴薯市場供需及價格走勢預測分析:馬鈴薯價格穩中略漲
來源:農業農村部 發布日期:2022-02-25 11: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節日效應刺激、寒潮天氣沖擊等因素影響,馬鈴薯價格有望延續上漲趨勢。

(一)冬薯種植面積與去年相比減少。

按照上市季節來劃分,馬鈴薯可分為春薯、秋薯和冬薯三種類型。冬薯一般為11月或者12月種植,第二年2月或者3月收獲。冬薯產量約占馬鈴薯總產量的10%,種植范圍主要分布在云南南部、貴州南部、廣西和廣東等地。受2021年年初市場行情低迷影響,今年冬薯種植戶生產積極性受挫,冬薯主產區種植面積普遍低于去年。據調度,云南、貴州、廣西和廣東的冬薯種植面積分別較去年減少約20%、15%、12%和10%。

(二)馬鈴薯價格繼續上漲。

12月份,全國馬鈴薯批發均價每公斤2.39元,環比漲0.3%,同比漲4.9%。馬鈴薯價格穩中略漲的主要原因:一是市場供應數量偏少。受面積縮減和單產下降影響,秋薯產量同比下降,導致12月份馬鈴薯市場供應數量低于去年,推動薯價上漲。二是儲戶惜售。今年秋薯市場價格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馬鈴薯存儲戶對后市行情預期較高,現階段普遍捂貨惜售,進一步減少市場供應數量。三是雨雪天氣影響交易。12月份,內蒙古、甘肅、黑龍江等北方產區遭遇降雪降溫天氣,部分地區道路運輸受阻,調運難度增加,影響馬鈴薯上市供應。

(三)預計后期馬鈴薯價格走強的可能性較大。

在節日效應刺激、菜價上漲和寒潮天氣沖擊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馬鈴薯價格預計繼續上漲,具體原因:一是節日效應刺激。元旦過后,春節日益臨近。馬鈴薯耐貯藏,經銷商、超市和餐館等市場主體通常會提高馬鈴薯采購數量,加大備貨以滿足節日需求,市場需求增加將推動馬鈴薯價格上漲。二是菜價上漲。寒冬天氣來臨,蔬菜價格隨著生產成本和運輸成本提高而上漲,馬鈴薯同其它蔬菜互為消費替代品,蔬菜價格上漲增加馬鈴薯市場需求,從而刺激馬鈴薯價格上漲。三是寒潮天氣沖擊。冬季出現階段性雨雪冰凍天氣的概率較大,會對馬鈴薯調運和上市造成不利影響。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馬鈴薯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