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鋁塑膜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29 16: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鋁塑膜是一種由多層材料通過膠粘劑復合而成的軟包裝外殼材料,具有保護鋰電池電芯的重要作用。目前鋁塑膜廣泛應用于3C消費電池、家庭儲能電池和兩輪車電池領域,動力電池領域未來將隨著頭部軟包電池廠商的擴產而大幅增加。預計日益增長的動力鋁塑膜需求,將推動鋁塑膜國產化進程加速。

鋁塑膜行業市場規模

鋁塑膜是軟包電池核心材料,對于電池輕量化起著關鍵作用。相較于鋼殼、鋁殼或塑料殼等包裝材料,鋁塑膜具有質量輕、厚度薄、外形設計靈活等優勢,正在逐漸成為市場主流。整體來看,我國鋁塑膜行業市場規模呈上升趨勢,預計未來受下游鋰電池需求帶動影響,2021-2025年將以年均復合增長率16.09%的速度增長,預期2022年我國鋁塑膜市場規模將達57億元,2025年其市場規模將進一步達89億元。

數據來源:SPIR、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動力領域鋁塑膜需求量

近幾年我國逐漸成為全球鋰電池制造市場的主導,從產能來看,2020年我國鋰電池產能約占世界產能的77%。隨著新增產能的釋放和軟包滲透率的提升,我國軟包動力電池出貨量有望快速提升,按照150萬平/GW的鋁塑膜單耗計算,預計2022年我國動力鋁塑膜需求將達到52百萬平。

數據來源:國金證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鋁塑膜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鋁塑膜行業發展

近年來,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和動力電池行業政策力度的不斷加大,能量密度更高的軟包電池路線將越來越多進入車企的發展規劃,鋁塑膜產業快速成長趨勢明確。預計在新能源汽車長期景氣的背景下,作為軟包動力電池核心原材料的鋁塑膜需求或將迎來爆發式增長,由此可見,受政策利好鋁塑膜行業前景光明。

2、軟包電池滲透率提升帶動鋁塑膜需求持續增長

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趨勢不可逆轉,動力鋰電池需求量的飛速增長。在各種技術路線中,兼具高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軟包電池符合未來新能源動力電池的發展趨勢,疊加原料國產化后帶來的成本降低將共同推動軟包電池滲透率持續提升,有望帶動鋁塑膜需求持續增長。

3、生產工藝日益成熟促進鋁塑膜國產化進程加快

國產鋁塑膜企業的生產工藝日益成熟使得產品質量已經達到動力類標準并且進入了下游客戶認證流程,助力軟包電池降本的同時產業鏈穩定性大幅提升。此外,下游應用不斷拓展讓軟包電池路線煥發新機,在解決了原料的供應顧慮后軟包類電池廠不斷擴張,進而帶動對上游鋁塑膜的需求,預計鋁塑膜國產化進程有望加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鋁塑膜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