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2022年:醫療機器人行業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22 14: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加拿大初創公司Cobionix研制出了全球首款能注射疫苗的機器人——Cobi,其能以自主、無痛且無針頭方式注射疫苗。據了解,該款機器人系統基于人工智能創建的三維數字圖來定位手臂,并確定注射時的理想高度,機械臂的設計可適應每個人的高度,無論是成人還是兒童。

目前,Cobi還只是一個工作原型,預計需要兩年或更長時間才能上市,而疫苗接種只是它可能執行的眾多任務之一,使用人工智能和3D視覺來觀察病人情況的Cobi有朝一日可以為人類進行超聲波檢查、抽血和活檢。預計將為醫療機器人行業注入新的活力,促進醫療機器人的創新發展。

醫療機器人發展現狀

1、醫療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

醫療機器人屬于服務機器人中的特種服務機器人分類,是指應用于醫院、診所的醫療或輔助醫療的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機器人,它能夠完成有益于人類健康的服務工作,但不包括從事生產活動的設備。近年來,我國明確提出要發展“醫用機器人等高性能診療設備”,醫療服務機器人呈現快速增長態勢。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醫療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達59.4億元,預計2021年我國醫療機器人市場規模可達79.6億元,2022年將進一步達到97.1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電子學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醫療機器人細分市場占比

目前,醫療機器人可分為手術機器人、康復機器人、輔助機器人、醫療服務機器人四大類。在我國醫療機器人市場中,占比最大的為康復機器人達47%,其次為輔助機器人,占比達23%,手術機器人及醫療服務機器人占比分別達17%、13%。

數據來源:中國電子學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醫療機器人企業注冊量

據企查查數據,2016年醫療機器人相關企業僅2761家,2019年注冊量突破5000家,2020年受疫情影響,醫療機器人熱度暴漲,醫療機器人相關企業注冊量同比大增158.3%,增至13076家,同比2016年增長3.74倍。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