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醫療機器人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16 09: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醫療機器人是指用于醫院、診所的醫療或輔助醫療的機器人。它是一種智能型服務機器人,可以獨自編制操作計劃,依據實際情況確定動作程序,然后把動作變為操作機構的運動,大大提高了醫療人員的工作效率。

近年來,我國明確提出要發展“醫用機器人等高性能診療設備”。初步測算,2019年我國醫療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達43.2億元,預計2021年我國醫療機器人市場規模可達79.6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電子學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納米靶向機器人在行業內迅速發展

目前醫用微型機器人以膠囊機器人為代表,未來技術不斷成熟,納米靶向機器人通過磁場控制和血管注入,將藥物靶向輸送至人體病灶區域。哈工大和天津大學在納米靶向機器人領域已有重要研究成果問世。此項技術有望率先運用于尿路和眼球等組織,將成為癌癥等治療領域的顛覆式新技術。

2.醫療手術機器人將成為行業重點發展趨勢

隨著適用各種醫療領域的手術機器人的發展,以及外科醫生的培訓及患者的接受程度提高,機器人輔助的手術將越來越多樣化。未來,將會開發并商業化更多的泛血管、經自然腔道及經皮穿刺手術機器人。同時,根據不同外科手術的需求迅速定制機器人產品的手術機器人開發商將在市場中占據領先地位。

3.多元化收益來源及創造全價值鏈協同效應

目前,中國醫療機器人產業尚處于相對早期發展階段,大部分收益均來自銷售新機器人。然而,醫療機器人行業的價值鏈也包括其他銷售耗材及提供其他服務。其他組成部分的利潤率通常高于單純的機器人銷售,預計未來耗材及服務產生的收入比例將穩步上升,而醫療機器人開發商可能會加大在該等領域的投入及投資。

4.技術創新速度加快促進產品升級

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相對多孔腔鏡機器人具有創口更小、費用更低的特點,未來將成為打破達芬奇多孔手術機器人市場壟斷的新型手術機器人產品。同時,5G、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基礎設施的發展將帶動醫療機器人技術同步發展,使醫療機器人在醫生的遠程控制下操作時可達到更高精度,且在理解和執行外科醫生的指令方面具有更加智能。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療機器人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