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林業碳匯助力碳中和 低碳背景下林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06 15: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森林資源是陸地生態系統最大的碳儲庫,林業發展在發揮減緩氣候變暖的基礎上還兼具生態和社會綜合效益。在碳中和背景下,林業的機遇主要體現在開展林業碳匯、林業產業結構調整和發揮綠色金融作用等多個方面,將為林業高質量發展持續探索新途徑。

一、林業碳匯助力碳中和

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最大的碳儲庫,在全球碳循環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植樹造林成為抵消溫室氣體的有效路徑。碳市場是碳排放權交易和碳匯交易的結合,林業碳匯是指利用森林的儲碳功能,通過植樹造林、加強森林經營管理、減少毀林、保護和恢復森林植被等活動,吸收和固定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并按照相關規則與碳匯交易相結合的過程、活動或機制。中國工程院院刊數據顯示,造林/再造林(林業碳匯)是最經濟的負排放技術,去除二氧化碳的成本大概在10-50美元/噸。預計在“十四五”期間,隨著我國建成全國統一碳市場,林業碳匯的市場功能將被逐漸放大。

“雙碳”背景下,林業的地位和作用將更加凸顯。伴隨種植面積和質量的不斷提升,森林具有較高的固碳速率和較大的碳匯增長潛力,促進林業碳匯可持續發展,將助力我國實現碳中和目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