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骨科機器人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16 14: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創傷骨科方面,我國骨科手術機器人針對骨創傷種類繁多的特點,從單一部位的手術替代作為出發點,逐步實現適應證的拓展,隨后向復雜、精度要求更高的手術拓展。

相比較于國際同行,我國骨科機器人的研究起步較晚,研究內容與國內醫療手術需求緊密相關。基于經濟社會發展、人口老齡化以及現代交通工具發展的國情,我國骨科傷病和脊柱疾病數量較大,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手段。

市場規模

中國骨科機器人在2019年市場規模達47.2百萬美元,2020年有所回調,降至42.5百萬美元。然而,機器人輔助關節置換手術迅速普及,并獲廣泛接受,且考慮到合資格患者數量眾多及應用滲透率較低,故具有強勁的增長潛力,預計2021年將達到80.4百萬美元的市場規模。

數據來源:Frost&Sullivan、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全球骨科疾病發病率逐步提高,精準治療是骨科手術未來方向

傳統骨科手術受制于醫生經驗和術中設備,存在操作精準度不穩定、復雜術式難普及等不足,亟需精準治療解決方案。隨著微創外科手術和智能外科手術的快速發展,骨科手術導航定位機器人技術代表了骨科精準治療的未來方向。骨科手術導航定位機器人可實現更加個性化的手術方案設計,定位精準,從而有效降低手術對醫生經驗和技巧的依賴,提升手術質量,縮短術后康復周期,并從總體上降低醫療費用,促進微創化、智能化等先進臨理念的應用和推廣。

2.傳統骨科手術痛點亟待解決,骨科手術機器人應用處于推廣期

對骨科疾患,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手段,而國內骨科手術多采用傳統的“徒手操作”模式,存在“結構復雜、位置深、創傷大、判斷難”的痛點,手術風險高。

目前,國內應用的骨科手術導航定位機器人較少,但是隨著醫生對手術機器人產品功能、適用范圍、臨床精度、手術效果的認知加深,骨科醫生對機器人智能輔助手術的接受度正逐步提升,骨科手術導航定位機器人處于應用推廣階段。

3.中國骨科手術市場需求大,迫切需要引入機器人輔助技術

我國人口基數大,患病人數多,骨科疾病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常見病和多發病。其中,創傷導致的骨科疾病屬于急性病,需要就地快速處理。基層醫療機構由于醫療資源參差不齊,往往無法實施復雜的骨科手術,而異地就醫難度較大,導致患者不能得到及時救治。針對脊柱和關節這類慢性病,隨著我國人民生活質量改善和對治療效果的更高追求,患者對完成高效、安全的骨科手術的需求更大,因此迫切需要引入機器人輔助技術,為患者提供更滿意的治療方案。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療機器人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