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獸用疫苗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12 11: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獸用疫苗是防治動物傳染病的主要手段之一。根據疫苗中的抗原是否可繁殖,疫苗可分為活疫苗、滅活疫苗。活疫苗是指通過人工誘變方式使細菌或病毒失去致病性而獲得的弱毒株,或利用自然減弱的天然弱毒株,或異源弱毒株,經培養后制備的疫苗。

滅活疫苗是指先對病毒或細菌進行培養,然后用物理或者化學方法將培養的完整的病原微生物殺死制成的疫苗,使其致病性和繁殖能力喪失,但保留免疫原性。

市場規模

獸用疫苗是我國獸用生物制品最重要的組成部分,2016年至今,獸用疫苗歷年銷售額占獸用生物制品銷售額的比例均超過90%。數據顯示,2016-2018年我國獸用疫苗市場規模小幅度增長,2019年略有下降,2020年我國獸用疫苗市場規模達142.29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獸用疫苗市場規模可達196.27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獸藥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單價疫苗向多價疫苗、多聯疫苗發展

隨著養殖數量的增加和養殖密度的上升,疫病防控的壓力越來越大,免疫程序也越來越多,輕量化已經成為動物保健產品的強烈需求。

多聯多價苗能夠在簡化免疫操作的前提下,實現疾病免疫保護種類的最大化,減少免疫應激反應,提升疫苗使用的安全性。同時,還可以減少疫苗運輸、存放和接種的成本,可以為畜禽養殖企業或者養殖場戶減輕負擔。因此,疫苗的多聯化和多價化成為疫苗發展方向而被市場廣泛關注。

2.因工程疫苗成為行業發展重點

目前,禽用疫苗的基因工程技術應用已較為成熟,如新支流法等基因工程多聯滅活疫苗,已經帶動禽用疫苗領域的技術升級。隨著基因工程疫苗免疫效力的提升、生產成本的下降以及市場推廣的深化,新型基因工程疫苗將成為未來獸用疫苗的重要發展方向。

3.研發針對新發疫病的產品

隨著我國畜禽養殖規模逐漸擴大,動物疫病發生情況日益復雜,多種嚴重危害畜禽養殖業發展的重大疫病相繼暴發與流行,超強毒株和變異毒株不斷出現,并處于動態發展過程中,根據新爆發疫病的流行特點和免疫機理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將成為我國獸用疫苗企業的重要研究課題。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獸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