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原料藥行業市場現狀及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11 14: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網訊:化學原料藥是指用于生產各類制劑的原料藥物,是化學制劑中的有效成份,由化學合成、植物提取或者生物技術所制備的各種用來作為藥用的粉末、結晶、浸膏等,但病人無法直接服用的物質。化學原料藥又可細分為大宗原料藥、特色原料藥和專利原料藥三類。

產量

化學制藥企業受到環保政策的影響與化工企業相當。2018年,中國開始征收環境保護稅,原料藥低端產能出清進程加速。受此影響,2018年中國原料藥產量發生斷崖式下降,2019年中國原料藥產量再次縮減,我國原料藥年產量從2017年的347.8萬噸降低至2019年的262.2萬噸,2021年1-9月我國原料藥產量達224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企業數量

目前全球主要原料藥生產區域為中國、印度、日本、北美和西歐,其中中國和印度成為主要的原料藥生產和出口國家。根據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的《藥品監督管理統計年度報告》截至2021年6月底,有效期內《藥品生產許可證》共7234個(含中藥飲片、醫用氣體等),其中原料藥和制劑生產企業4462家,特殊藥品生產企業215家。

數據來源: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營業收入

受原料藥產量急劇下降影響,原料藥價格上升趨勢明顯,抬升了處于下游的化學制藥企業生產成本。因此,制劑企業先后通過自建原料藥生產線或兼并收購原料藥生產企業形成制藥行業產業鏈的上下游對接,從而降低在產業鏈流轉過程中產生的成本。根據中國化學制藥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以原料藥生產為主的企業,營業收入達到3944.60億元,同比增長3.70%。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原料藥行業營業收入可達4479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化學制藥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