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獸藥行業市場規模及為未來發展趨勢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12 11: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獸藥是指用于預防、治療、診斷動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調節動物生理機能的物質。隨著國內畜禽養殖業規模化、集約化養殖的進程不斷加快,養殖企業和養殖場戶面臨的疫病防控風險不斷加大,對于動物疫病的防治日益重視,推動了國內獸藥市場的快速發展。

市場規模

2016-2020年,國內獸藥產品銷售規模由472.29億元增長至620.9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5.57%。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獸藥產業銷售規模可達770.93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獸藥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養殖行業格局的變化促進市場化疫苗加速替代

近年來,肉雞養殖行業企業數量逐年下降,專業化、規模化程度明顯上升。從疾病防疫角度看,規模化養殖使得禽畜養殖密度增加,更容易帶來傳染病的大面積爆發。所以,養殖規模化的提升將促進疫苗、化藥等動保產品需求,動保產品的需求將進一步向大型動保企業聚集,未來動保企業的三大核心競爭力為管理水平、增值客戶解決方案的能力和新品研發能力。

2.獸用生物制品行業市場化帶來行業集中度的提升

隨著行業市場化的加速提升,規模化養殖場戶更關注使用疫苗的效果,而對于中小養殖場戶而言,行業內的示范效應和品牌口碑成為其選擇的關鍵。因此,具有明星產品和創新能力的行業龍頭企業的規模效應和品牌效應會越來越凸顯,市場份額將進一步提升。

3.產學研的結合將更加緊密,形成研發、生產、銷售閉環生態

由于長期以來我國對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研究進行嚴格的限制,因此,大部分獸用生物制品的前端基礎研究和實驗室研究均由科研院所承擔,獸用生物制品企業則聚焦于產業化生產與應用環節。隨著動物疫病發生情況日益復雜以及企業研發能力的提升,獸用生物制品企業將結合市場需求,逐步向前端基礎研發環節延伸,打造研發、生產、銷售的閉環生態,提升對于下游養殖主體的響應能力和服務水平。

未來發展前景

1.政策的大力支持將助推行業快速發展

動物疫病是我國由畜禽養殖業大國走向畜禽養殖業強國的重要制約因素,而獸用生物制品行業已成為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更是我國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的生物醫藥行業的重點支持子行業。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產業政策,不斷健全完善動物防疫體系建設、加強動物防疫基礎設施建設,鼓勵行業研發創新與規模化生產應用。

2.下游畜禽養殖業格局的變化帶動疫苗需求增長

目前國內養殖產業結構正發生較大變化:小養殖戶逐步退出,“公司+農戶”養殖模式也得到推廣,大型規模化養殖企業的市場份額逐步提升,國內畜禽養殖規模化、集約化的程度正不斷提升。大型養殖企業對疫病防控的重視程度更高,對高品質疫苗的需求也更大,為獸用生物制品企業尤其是業內領先的企業帶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3.獸用生物制品逐步替代獸用化學藥品使用帶來結構性增長

2020年,我國獸用化藥占整個獸藥銷售額的比例達73.85%,高于全球水平。獸用化藥在動物體內容易殘留,隨著人們對食品安全意識的提升,對于動物體內獸藥殘留量的容忍度也越來越低。動物疫苗作為生物制品,在畜禽體內不會產生有害物質殘留,是解決防治疾病與藥物殘留問題的最優選擇。因此,獸用疫苗替代化學藥物將成為行業的發展趨勢,獸用生物制品占獸藥的比重將進一步提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獸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