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業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國食用菌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0-29 09: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食用菌不僅味美,而且營養豐富,已經成為生活中較為常見的食材。食用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較低的脂肪以及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礦物質和維生素等。中國是食用菌生產大國,目前可進行人工栽培的食用菌有 60 多種,主要包括香菇、黑木耳、平菇、金針菇、雙孢菇、毛木耳、杏鮑菇等。

中國食用菌消費主要集中在家庭消費和餐館酒樓等市場。家庭消費的穩定增長已成為拉動食用菌產業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隨著中國城鄉居民收入及消費水平的不斷提高,食用菌需求量將進一步提升,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我國食用菌產量將由2021年4160.55萬噸增至2025年4607.04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6%。

《2021年“十四五”中國食用菌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報告》主要圍繞十四五食用菌行業發展路徑、食用菌行業概況、食用菌行業發展環境、食用菌行業發展現狀、食用菌行業上游分析、食用菌行業下游分析、食用菌行業企業分析、食用菌行業發展前景等八個章節展開,通過對當前的行業現狀進行分析,總結行業發展現狀,從而預測“十四五”食用菌行業發展前景及趨勢。

PART 1 十四五食用菌行業發展路徑

在中國十四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提到,在食用菌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

一是注重調整食用菌的品種結構,結合本地地理和氣候特點,實現種植品種的多樣化和特色化;二是不斷延長食用菌產業鏈,逐步實現由食用菌的粗加工到精深加工;三是不斷實現食用菌產業與二三產業的深度融合,相互促進與發展;四是注重品牌建設,打造叫得響的、獨具遠安特色的食用菌產品品牌;五是注重食用菌產業的文化建設,挖掘史料和歷史文化遺存,不斷提升食用菌產業厚重的歷史和文化內涵。

PART 2 食用菌行業概況

食用菌指可供人們食用的大型真菌,一般是真菌中能形成大型子實體或菌核并能供食用的種類。我國栽培的食用菌品種繁多,超過70種,其中形成商品的約為50種,生產規模較大的有20種以上,包括香菇、平菇、黑木耳、金針菇、雙孢菇、毛木耳、滑菇、杏鮑菇等。

食用菌由菌絲體和子實體兩大部分組成。菌絲體是食用菌的主體,相當于高等植物的營養器官,起吸收、分解、運輸和積累營養物質的作用。它是由許多分枝而纖細的菌絲組成。菌絲體一方面吸收營養,一方面分支繁殖,不斷向四周蔓延擴展,并在一定的發育階段,產生出繁殖器官——子實體。子實體是食用菌產生有性孢子的繁殖器官,由菌柄、菌蓋、菌褶等部分組成。我們所吃的食用菌是其子實體部分。

PART 3 食用菌行業發展環境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國GDP為823131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為51430億元,同比增長7.4%,兩年平均增長4.8%;第二產業增加值為320940億元,同比增長10.6%,兩年平均增長5.7%;第三產業增加值為450761億元,同比增長9.5%,兩年平均增長4.9%。

 

PART 4 食用菌行業發展現狀

食用菌作為一種健康食品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據中國食用菌協會對全國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統計調查,2019年全國食用菌總產量3933.87萬噸,2016-2019年食用菌總產量年均復合增長率為3.03%,預計2021年我國食用菌總產量可達4160.55萬噸。

PART 5 食用菌行業上下游分析


PART 6 食用菌行業企業分析

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創于1995年,于2016年5月4日在深圳交易所創業板成功掛牌上市,股票代碼:300511。

截止2020年12月,雪榕生物已在上海、成都、長春、德州、惠州、畢節、臨洮等地建成7大生產基地,擁有18家智能化、標準化食用菌農廠,形成了金針菇、白玉菇、蟹味菇、海鮮菇、杏鮑菇、香菇、鹿茸菌、灰樹花等多品種矩陣系列。

PART 7 食用菌行業發展前景

隨著人們對于食用菌健康保健功能理解和對于食用菌中有效成分研究的深入,食用菌產品還可以深加工成脫水烘干制品、藥品和保健品生產。

食用菌深加工技術的發展延伸了食用菌的產業鏈,增加了食用菌生產的附加值,為食用菌生產企業提供了更大的業務發展空間及潛在市場規模,同時也通過產品多樣性的增加優化了食用菌消費需求。

PART 8 附錄



本文僅展示報告部分內容,報告共計77頁,完整報告請下載:《2021年“十四五”中國食用菌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067504d59aee4a3ea623ca303a838c5b/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