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鐵路行業市場規模及競爭格局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0-13 17: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鐵路運輸是一種陸上運輸方式,以機車牽引列車車輛在兩條平行的鐵軌上行駛。傳統方式是鋼輪行進,但廣義的鐵路運輸尚包括磁懸浮列車、纜車、索道等非鋼輪行進的方式,或稱軌道運輸。鐵軌能提供極光滑及堅硬的媒介讓列車車輪在上面以最小的摩擦力滾動,使這上面的人感到更舒適,而且它還能節省能量。鐵路作為交通運輸的重要組成部分,可看作國民經濟的大動脈,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市場規模

近年來,國家持續加大對鐵路行業尤其是對高速鐵路的投資力度,鐵路行業得到了快速發展且未來仍具有較大的增長潛力。截至2020年末,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4.63萬公里,同比增長5.25%,年均復合增長率達3.81%,呈現逐年遞增趨勢,預計2021年將達到15.3萬公里。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競爭格局

1、電氣化鐵路接觸網行業

由于我國鐵路建設持續推進,電氣化鐵路接觸網行業前景良好,未來不排除部分具有資金和規模實力的相關領域廠商逐步進入電氣化鐵路接觸網市場,從而導致該行業市場競爭加劇。

截至2021年2月21日,取得電氣化鐵路接觸網零部件且認證有效的企業有18家。整體而言,非高鐵領域使用的電氣化鐵路接觸網產品技術含量相對較低,生產企業眾多,因此非高鐵市場競爭更為激烈,一般以價格競爭為主,非高鐵項目的毛利率也較低。高鐵市場的競爭更注重競標企業的同類型產品是否在同類項目上有豐富的歷史業績,因此歷史較長、產品線較廣的領先企業在高鐵市場中的優勢較為明顯,高鐵市場的競爭相對較小,龍頭企業的優勢比較穩固。

2、城市軌道交通供電設備行業

我國的城市軌道交通是伴隨我國城市化水平不斷提升而持續發展。隨著“國產化”政策的推行,國內生產廠商已在軌道交通供電設備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相關技術已經接近或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同時,與國外同行業企業相比,國內企業更加熟悉和了解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的模式及技術特點,技術和產品的適應性更強,售后反饋更加及時,因此本行業的競爭主要是國內企業之間的競爭。

城市軌道交通供電設備行業進入壁壘較高,行業的競爭格局較為穩定。城市軌道交通持續發展,未來不排除部分具有資金和規模實力的相關領域廠商看好行業發展,逐步進入城市軌道交通供電設備行業,從而導致行業內市場競爭加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鐵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