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我國鐵路運營情況分析:鐵路客流逐步回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0 17: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國家鐵路局數據,2019年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完成36.60億人,比上年增加2.85億人,增長8.4%。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透露,2020年上半年,全國鐵路發送旅客8.18億人次,受疫情影響,同比下降53.9%。3月份以來,鐵路客流逐步回升,6月份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66億人次,日均發送旅客553萬人次,環比增加47萬人次,增長9.4%。

數據來源:國家鐵路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自2008年8月1日中國第一條350公里/小時的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鐵路開通運營以來,高速鐵路在中國大陸迅猛發展。截止目前,我國動車組保有量已達3600多組,其中復興號動車組約690組,占世界高速列車總保有量的一半以上。先后建成了700多座高鐵客站、126個一、二級鐵路物流基地,形成了以鐵路客站為中心的綜合客運樞紐和以鐵路物流基地為中心的綜合貨運樞紐。

高鐵日均發送旅客由2012年的106.8萬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638.3萬人次,年均增長29.1%,高鐵運量占鐵路旅客發送量連續4年超過5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自疫情暴發以來,針對全國鐵路客、貨運大幅下降的不利局面,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審時度勢,提出了“以貨補客”政策,大力配合國家推進“公轉鐵”和建設鐵路專用線,加大貨運營銷力度,目前來看,政策都落到了實處,取得了實效,鐵路貨運業務持續增長勢頭已經走上正軌。數據顯示,2020上半年,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完成貨運總量為16.94億噸,同比增長3.6%。

數據來源:中國鐵路集團、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智慧鐵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