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鐵路投資建設現狀及發展規劃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7 14: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高鐵的建設拉近了城市距離,大家的交通出行變得更加便利、快速。2019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8029億元,投產新線8489公里,其中高速鐵路5474公里。數據顯示,2019年末全國鐵路營業里程13.9萬公里,比上年增長6.1%,其中高鐵營業里程達到3.5萬公里。2019年全國鐵路路網密度145.5公里/萬平方公里。其中,復線里程8.3萬公里,復線率59.0%;電氣化里程10.0萬公里,電化率71.9%。西部地區鐵路營業里程5.6萬公里。

2020年7月,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671億元,同比增長3.6%,其中基建大中型項目投資完成499億元,同比增長11.3%。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截至2020年7月底,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4.14萬公里,位居世界第二。截至2020年7月底,全國高鐵營業里程3.6萬公里,穩居世界第一。截至7月底,今年全國鐵路已投產新線1310公里,其中高鐵733公里。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到2020年,一批重大標志性項目建成投產,鐵路網規模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為完成“十三五”規劃任務、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提供有力支撐。到2025年,鐵路網規模達到17.5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鐵路3.8萬公里左右,網絡覆蓋進一步擴大,路網結構更加優化,骨干作用更加顯著,更好發揮鐵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保障作用。展望到2030年,基本實現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鐵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

完善廣覆蓋的全國鐵路網。連接20 萬人口以上城市、資源富集區、貨物主要集散地、主要港口及口岸,基本覆蓋縣級以上行政區,形成便捷高效的現代鐵路物流網絡,構建全方位的開發開放通道,提供覆蓋廣泛的鐵路運輸公共服務

建成現代的高速鐵路網。連接主要城市群,基本連接省會城市和其他50萬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形成以特大城市為中心覆蓋全國、以省會城市為支點覆蓋周邊的高速鐵路網。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4小時交通圈,城市群內0.5~2小時交通圈。提供安全可靠、優質高效、舒適便捷的旅客運輸服務。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另外,根據《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務安全優質、保障堅強有力、實力國際領先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基礎設施規模質量、技術裝備和科技創新能力、服務品質和產品供給水平世界領先,運輸安全水平、經營管理水平、現代治理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綠色環保優勢和綜合交通骨干地位、服務保障和支撐引領作用、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全面增強。

現代化鐵路網率先建成。鐵路網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效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樞紐銜接順暢,網絡設施智慧升級,有效供給能力充沛。全國鐵路網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實現鐵路覆蓋,其中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創新引領技術自主先進。鐵路自主創新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全面提升,鐵路科技創新體系健全完善,關鍵核心技術裝備自主可控、先進適用、安全高效,智能高鐵率先建成,智慧鐵路加快實現。

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全面服務和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鐵路服務供給和經營發展、支撐保障和先行引領、安全水平和現代治理能力邁上更高水平,智慧化和綠色化水平、科技創新能力和產業鏈水平、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保持領先,制度優勢更加突出。形成輻射功能強大的現代鐵路產業體系,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鐵路企業。中國鐵路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標志和組成部分,成為世界鐵路發展的重要推動者和全球鐵路規則制定的重要參與者。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智慧鐵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