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鐵路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0-08 16: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鐵路運輸是一種陸上運輸方式,以機車牽引列車車輛在兩條平行的鐵軌上行駛。傳統方式是鋼輪行進,但廣義的鐵路運輸尚包括磁懸浮列車、纜車、索道等非鋼輪行進的方式,或稱軌道運輸。鐵軌能提供極光滑及堅硬的媒介讓列車車輪在上面以最小的摩擦力滾動,使這上面的人感到更舒適,而且它還能節省能量。鐵路作為交通運輸的重要組成部分,可看作國民經濟的大動脈,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國家持續加大對鐵路行業尤其是對高速鐵路的投資力度,鐵路行業得到了快速發展且未來仍具有較大的增長潛力。截至2020年末,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4.63萬公里,同比增長5.25%,年均復合增長率達3.81%,呈現逐年遞增趨勢,預計2021年將達到15.3萬公里。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支持行業發展

國家鐵路交通和城市軌道交通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基礎設施,我國始終注重發展鐵路和軌道交通,近年來多項產業政策均強調發展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的重要性,并對鐵路建設等提出了明確目標。隨著“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交通強國”、“高鐵走出去”、“一帶一路”及“新基建”、“構建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等國家戰略和發展格局的深入,發行人從事的電氣化鐵路接觸網產品、城市軌道交通供電設備是鐵路和城市軌道建設的必備產品,行業政策直接推動了公司及下游客戶的鐵路、城軌建設,進而對提升了公司產品的市場需求。

2、鐵路高速化有利于技術領先企業

我國鐵路正在實現高速化,高速鐵路對接觸網產品的性能、可靠性等指標的要求更高,更能凸顯技術領先企業的競爭力。2019年末我國鐵路電氣化里程已達到10萬公里,其中高鐵營業里程達到3.5萬公里。

《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到2020年,鐵路網規模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鐵路網規模達到17.5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鐵路3.8萬公里左右,網絡覆蓋進一步擴大。到2030年,遠期鐵路網規模將達到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鐵路4.5萬公里左右。鐵路行業廣闊的發展前景尤其是高速鐵路的高速發展將給電氣化鐵路接觸網產品制造行業帶來較為旺盛的市場需求,有利于技術領先的企業。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鐵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