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特高壓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21 10: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益于基建刺激疊加環保需求,特高壓工程建設加速,特高壓工程累計線路長度從2016年的16937公里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35868公里,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0.63%。特高壓建設在經歷2019年的投資節奏放緩之后,2020年中國經濟由于受到疫情及經濟壓力影響,中國政府將會加大對特高壓投資,特高壓投資將大規模全面重啟,再次迎來新一輪建設高潮。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困境

1.加快建設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未來新型電力系統的核心特征是新能源占主體地位。圍繞著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用電負荷朝著多元化方向發展。面對源荷兩端重大變化,電網功能與形態也需要進行深刻的變革。為推動能源革命戰略,落實2030年碳達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標,需要圍繞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系統,建設適應高比例新能源廣泛接入的新型電力系統。這一歷史任務意義重大,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2.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

2021年,國務院國資委印發《關于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動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作出全面部署,能源領域數字化轉型迎來黃金發展期。能源數字化體現在方方面面,包括源網荷儲的各個環節。電力系統的未來必然是以數字化為基礎的、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數字化是新型電力系統的核心抓手,未來需要利用數字化手段打通“源、網、荷、儲”各個環節,提高新能源的消納水平。

3.行業競爭加劇

電力能源領域的相關業務一般通過競標取得,隨著電力能源領域的發展向清潔化、智能化、數字化方向加速發展,行業競爭逐漸向技術、品牌、產品附加值等高水平、良性競爭態勢發展,競爭日趨激烈。隨著電力市場化改革的深入推進,各企業將更廣泛的融入愈加開放的市場競爭中,若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于不敗之地,必須緊密跟隨外部政策和市場環境的變化,及時調整內部研發方向,不斷創新,取得長期競爭優勢。

行業發展前景

1.能源安全新戰略及“十四五”綱要為能源轉型發展提供戰略機遇

隨著“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和“十四五”規劃的逐步實施,我國已在推動能源消費革命的電能替代化石能源方面、在推動能源供給革命的多能互補微電網建設方面、在推動能源技術革命的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方面、在推動能源體制革命的電力市場建設方面、在加強國際能源合作的“一帶一路”電力工程調試試驗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項目經驗和技術成果,擁有足夠的技術儲備和市場機遇參與構建現代能源體系,未來將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2.“碳達峰、碳中和”的提出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

2021年3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提出: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控制化石能源總量,著力提高利用效能,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國家電網2020年底組織專題會議研究“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確保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隨著重大決策部署的實施和相關行業龍頭企業行動方案的落地,電力系統節能減排和新能源的接入必將加速推進,特高壓市場將迎來爆發式增長。

3.電網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投資力度加大

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要抓住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賦予的機遇,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020年8月,國務院國資委印發《關于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動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作出全面部署。各電網企業在數字電網、數字企業、數字服務和數字產業建設上用勁發力,以數字化轉型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推動向智能電網運營商、能源產業價值鏈整合商、能源生態系統服務商的戰略轉型,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助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特高壓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