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低碳轉型加速推進:2021年中國特高壓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21 10: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益于基建刺激疊加環保需求,特高壓工程建設加速,特高壓工程累計線路長度從2016年的16937公里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35868公里,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0.63%。特高壓建設在經歷2019年的投資節奏放緩之后,2020年中國經濟由于受到疫情及經濟壓力影響,中國政府將會加大對特高壓投資,特高壓投資將大規模全面重啟,再次迎來新一輪建設高潮。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趨勢

1.綠色低碳轉型加速推進,電源結構清潔化

全球氣候和環境變化對人類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嚴峻挑戰,能源從高碳發展向低碳乃至零碳發展模式的轉變已經成為全球的共識。2021年3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研究促進平臺經濟健康發展問題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舉措,提出“十四五”期間要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控制化石能源總量,著力提高利用效能,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隨著國家“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重大決策部署的實施,未來風電、光伏、水電、生物質發電等清潔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費比例將進一步提升至25%左右,能源供應多元化和綠色低碳化將有助于電源結構的清潔化。

2.智能電網建設進程加快,電網全面智能化

智能電網領域是《國務院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中規定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中“重要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的組成部分,也是國民經濟實現快速健康發展的重點建設領域。近年來,隨著國民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社會生產生活方面對用電數量需求和質量需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電網智能化建設連年維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特高壓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