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數字家庭行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23 16: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字家庭是以住宅為載體,利用物聯網、云計算、大數據、移動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系統平臺、家居產品的互聯互通,滿足用戶信息獲取和使用的數字化家庭生活服務系統。為推動數字家庭產業發展,中國十四五規劃提出,豐富數字生活體驗,發展數字家庭。

一、政策支持數字家庭產業發展

2021年4月6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多部門聯合發布《關于加快發展數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質的指導意見》,要求深化住房供給側改革,深度融合數字家庭產品應用與工程設計,強化宜居住宅和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數字家庭產品消費服務供給能力。

《關于加快發展數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質的指導意見》明確發展目標:到2022年底,數字家庭相關政策制度和標準基本健全,基礎條件較好的省(區、市)至少有一個城市或市轄區開展數字家庭建設,基本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生活服務模式。

到2025年底,構建比較完備的數字家庭標準體系;新建全裝修住宅和社區配套設施,全面具備通信連接能力,擁有必要的智能產品;既有住宅和社區配套設施,擁有一定的智能產品,數字化改造初見成效;初步形成房地產開發、產品研發生產、運營服務等有序發展的數字家庭產業生態;健康、教育、娛樂、醫療、健身、智慧廣電及其他數字家庭生活服務系統較為完善。

二、數字家庭市場空間廣闊

近年來,信息技術發展迅速,數字家庭的功能和服務內容不斷擴充。數字家庭建設將撬動數字經濟的發展,拓展數字經濟的廣度和深度,帶來廣闊市場空間。

1、智能家居

數字家庭的核心終端是智能家居設備,這些設備承載了數字家庭的功能性需求,是實現數字家庭的重要載體。

智能家居是以住宅為平臺,利用綜合布線技術、網絡通信技術、安全防范技術、自動控制技術、音視頻技術將家居生活有關的設施集成,構建高效的住宅設施與家庭日程事務的管理系統,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適性、藝術性,并實現環保節能的居住環境。

數據顯示,2016-2020年我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由2608.5億元增至5144.7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8.51%。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可達5800.5億元。

數據來源:CSH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智能家居產品悄然“飛入尋常百姓家”,并且發展得如火如荼。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智能家電中,銷售量最好的是智能電視和智能空調,分別銷售3306萬臺和3303萬臺。其次為智能熱水器和智能洗衣機,分別銷售918萬臺和649萬臺。

數據來源: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