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國互聯網醫療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23 12: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互聯網醫療是傳統醫療產業與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應用的緊密結合,實現個體健康全過程的覆蓋,形成咨詢、診療、康復、保健、預防等全流程的深度融合,使互聯網在醫療產業全鏈條、全主體結合,成為一種新型業態的醫療健康服務體系。互聯網醫療代表了醫療行業新的發展方向,有利于解決中國醫療資源不平衡和人們日益增加的健康醫療需求之間的矛盾,是衛生部積極引導和支持的醫療發展模式。

在市場需求的不斷增長與諸多政策的支持下,互聯網醫療行業快速成長,互聯網醫療的服務內涵不斷擴容,業務范圍持續擴大,醫療資源鏈條逐步打通,形成了較為完整的互聯網醫療產業鏈。數據顯示,中國互聯網醫療市場由2016年的650億元增至2020年的1961億元,復合年均增長率為31.7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5年互聯網醫療市場規模將擴至5778億元。

《2021年“十四五”中國互聯網醫療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主要圍繞十四五互聯網醫療發展路徑;互聯網醫療概況;康復互聯網醫療發展環境;互聯網醫療行業發展現狀;互聯網行業上游分析;互聯網行業下游分析;互聯網醫療重點企業分析;互聯網醫療行業發展前景及企業百強名錄等九個章節展開,通過對當前的產業現狀進行分析,總結產業發展現狀,從而預提出當前的發展前景。

PART 1 十四五互聯網醫療發展路徑

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我國將展開智慧醫療等領域的試點示范,推進學校、醫院、養老院等公共服務機構資源數字化,加大開放共享和應用力度。主要發展措施包括:加快二級以上醫院普遍提供預約診療、檢驗檢查結果查詢等線上服務;允許醫療機構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等互聯網醫療服務。推進遠程醫療覆蓋全國所有醫聯體和縣級醫院,推動東部優質醫療資源對接中西部需求;支持高速寬帶網絡覆蓋城鄉醫療機構,建立互聯網專線保障遠程醫療需要。探索醫療機構處方與藥品零售信息共享;推行醫保智能審核和“一站式”結算;健全“互聯網+醫療健康”標準體系,加快信息互通共享,強化醫療質量監管和信息安全防護等。

同時,在經歷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考驗后,互聯網醫療也將進一步促進數字醫療業務深層次產業體系構建,并在一定程度上重構醫藥健康產業的區域格局。

PART 2 互聯網醫療行業概況

互聯網醫療是互聯網在醫療行業的新應用,其包括了以互聯網為載體和技術手段的健康教育、醫療信息查詢、電子健康檔案、疾病風險評估、在線疾病咨詢、電子處方、遠程會診、及遠程治療和康復等多種形式的健康管家服務。

PART 3 互聯網醫療市場發展環境

2020年我國出臺《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于進一步完善預約診療制度加強智慧醫院建設的通知》,主要內容有創新發展智慧醫院、互聯網醫院,建立完善預約診療制度等改善醫療服務工作,加快建立完善預約診療制度,創新建設完善智慧醫院系統,大力推動互聯網診療與互聯網醫院發展。

PART 4 互聯網醫療行業發展現狀

中國互聯網醫療市場由2016年的650億元增至2020年的1961億元,復合年均增長率為31.79%。隨著中國互聯網醫療行業的不斷發展,預計2021年市場規模將擴至2831億元。

PART 5 互聯網醫療行業上游分析

醫療大數據就是為臨床醫療研究中心提供數據分析方面的解決方案以及實現各大醫院數據的互聯互通。數據顯示,中國醫療大數據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28.1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51.8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醫療大數據市場規模可達212.6億元。

PART 6 互聯網醫療行業下游分析

隨著互聯網普及程度提升以及移動支付、遠程視頻等工具發展,互聯網醫療推廣速度較快,覆蓋用戶類型更為廣泛。數據顯示,我國互聯網醫療用戶規模由2016年2.78億人增至2020年6.61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互聯網醫療用戶規模可達7.19億人。

PART 7 重點企業分析

目前,行業內針對垂直領域的企業數量在不斷增加,且中游企業集中在互聯網巨頭、險資、第三方創業者及部分醫藥企業。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企業在專科服務與在線醫療領域占比較大,共占比59.6%。

PART 8 互聯網醫療行業發展前景

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2025年,中國互聯網醫療市場規模將由2831億元增至5778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9.53%。

PART 9 附錄


本文僅展示報告部分內容,報告共計87頁,完整報告請下載:《2021年“十四五”中國互聯網醫療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6cca9d78b69445898a7c32f0452cd2ce/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