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智能裝備制造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18 10: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制造裝備是指具有感知、分析、推理、決策、控制功能的制造裝備,它是先進制造技術、信息技術和智能技術的集成和深度融合。智能裝備制造業是為工業生產體系和國民經濟各行業直接提供技術設備的戰略性產業。

智能裝備制造市場潛力大

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自動化生產線、智能檢測與裝配裝備、智能控制系統、工業機器人等為代表的產業體系,產業規模日益增長。根據賽迪智庫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智能制造裝備市場規模超過1.5萬億元,2020年市場規模可達到2萬億元。未來,在“中國制造2025”戰略的不斷落實與推進以及物聯網、云技術、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推動下,我國智能裝備行業將保持較快增長。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1年我國智能制造裝備市場規模將超24000億元。

資料來源:賽迪、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能裝備行業制造發展前景光明

1、政策利好智能裝備制造行業發展

智能裝備制造業是為國民經濟各行業提供技術裝備的戰略性產業,是各行業產業升級、技術進步的重要保障。智能裝備制造業的發展水平集中體現了國家的綜合實力。國家近年來不斷出臺鼓勵性政策支持智能裝備制造行業發展,大力發展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產業鏈國產化加大國產自主品牌企業的競爭優勢

我國創新發展戰略要求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瞄準國際創新趨勢、特點進行自主創新,將優勢資源整合聚集到戰略目標上,力求在重點領域、關鍵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近年來我國在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并跑、領跑階段,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我國的新能源汽車、光伏等新興產業領跑全球,制造企業已經積累了深厚的技術儲備和豐富的研發經驗。我國不斷向產業上游突破,遭到西方國家的貿易和技術封鎖,高端裝備制造面臨被“卡脖子”的風險,國產化替代更為迫切,為掌握核心技術具有自主創新能力的國產自主品牌提供了發展機遇,并為其創造了巨大市場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裝備制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