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06 11: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制造裝備業包含智能儀器儀表與控制系統、智能專用設備、關鍵基礎零部件及通用部件、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制造裝備等四個方面,存在設計難度高、學科交叉多、研發周期長等特點,屬于技術密集型、資金密集型行業。智能制造裝備行業作為實現產品制造智能化、綠色化的關鍵載體,其產業鏈涵蓋智能裝備,工業互聯網、工業軟件、3D打印以及將上述環節有機結合的自動化系統集成及生產線集成等。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產值規模將達2265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

智能制造裝備行業發展困境

1.高質量專業人才培養及維持

作為技術密集型行業,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對從業人員的技術水平和綜合素質等要求較高,需要員工具備機械、軟件、系統、精密加工與裝配等方面的綜合知識與經驗。由于起步相對于發達國家較晚,我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在人才培養和儲備方面相比之下顯現不足。未來,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將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提高經濟整體素質及競爭力的重要戰場。隨著行業的不斷發展以及更多企業進入到該領域,廠商將會在獲取專業人才方面進行競爭,可能會導致廠商專業人才的缺乏或流失,不利于持續發展發展。

2.國際頭部廠商具備先發優勢

中國工業機器人本體及應用技術水平長期落后于發達國家,大部分市場份額仍被國際頭部廠商所占領。中國整車生產企業中自主企業仍與外資廠商、合資廠商處于長期競爭過程中,國產產品的技術積累和市場開拓需經歷必要過程,國產廠商需要逐步被用戶認可的過程。國產廠商需要進一步提升自身產品競爭力,以性能、可靠性、價格和本土化服務優勢贏得客戶信任。

智能制造裝備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支持智能制造裝備產業

智能制造裝備水平是影響我國制造業甚至整體經濟發展質量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國家高度重視智能制造裝備產業發展,出臺了一系列產業支持政策。不斷出臺的利好政策顯示國家對發展智能制造的決心,為智能制造裝備產業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我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迎來大發展時期。

2.終端產品市場巨大,不斷升級,拉動智能制造裝備需求

自動化、智能化生產線和成套裝備廣泛應用于汽車制造、電子電器、軌道交通等領域,下游產品市場規模巨大。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汽車保有量達2.07億輛。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汽車車型更周期縮短、速度加快以及新能源汽車的興起,自動化、智能化生產線的改造和新建的需求將增加。除汽車領域之外,電子電器、軌道交通等領域也不斷發展。根據“十三五”規劃,我國到2020年,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將新增約3000公里。在上述眾多下游行業發展的驅動下,智能生產線和成套裝備等智能制造裝備的需求將被持續拉動。

3.人口紅利逐漸消失以及制造業轉型升級帶來市場機遇

中國的人口紅利逐漸消失,人口老齡化加速,勞動力成本逐年上升。勞動力成本上升加大了制造業企業的成本壓力,削弱了中國制造業的比較優勢和國際競爭力。為了應對上述挑戰并進一步提升經濟效率,制造業將深入推進產業的轉型升級,通過機器換人,不斷提升制造的自動化、智能化水平,將增加對智能制造裝備的需求,因此,為上游智能制造裝備產業提供了良好的市場機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