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市場現狀及市場規模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06 09: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制造裝備業包含智能儀器儀表與控制系統、智能專用設備、關鍵基礎零部件及通用部件、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制造裝備等四個方面,存在設計難度高、學科交叉多、研發周期長等特點,屬于技術密集型、資金密集型行業。智能制造裝備行業作為實現產品制造智能化、綠色化的關鍵載體,其產業鏈涵蓋智能裝備,工業互聯網、工業軟件、3D打印以及將上述環節有機結合的自動化系統集成及生產線集成等。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產值規模將達2265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19年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

國家戰略及多項政策鼓勵與支持

近年來,智能制造成為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趨勢。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提出構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經濟形態。這意味著我國推動人工智能為傳統產業賦能升級的步伐大大加快。可以預見,人工“智能+”將成為未來制造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也將成為促進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

多因素驅動行業需求不斷增加

一方面,隨著我國的人口老齡化加劇、出生率下降,勞動適齡人口數量呈現持續減少的趨勢,導致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給制造業企業帶來的成本壓力不斷加大。為了應對勞動力成本上漲的壓力,企業將采用更多的自動化設備取代人工生產。另一方面,在我國制造業不斷發展成熟、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以及國家環保節能要求日趨嚴格的背景下,企業亟需更新設備,進一步采用更加智能的制造裝備,提升生產智能化水平,以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增強市場競爭能力。上述各種因素都將推動智能制造裝備的需求不斷增加。

部分重點領域取得突破,進口替代前景廣闊

多年來,國家、科研機構及相關核心企業等在關鍵技術上持續的研發投入,使得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的技術含量不斷提升,并在重點領域取得突破。例如,在工程機械、環保機械、儀表儀器等領域,核心部件與智能測控裝置取得突破性進展;在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裝備方面,機械加工、石油石化等領域的設備取得了標志性成果。隨著重點領域的突破、智能制造裝備在技術標準和穩定性等方面的提升,智能制造裝備在下游制造業內得到廣泛的應用,國產化率不斷提升,未來在進口替代方面前景廣闊。

多技術的廣泛應用不斷滿足下游企業的定制化需求

由于下游制造行業分布廣泛、產品多樣化、生產工藝各異,智能制造裝備的需求呈現出定制化、個性化、多樣化的特點。同時,在消費需求越來越個性化的背景下,制造企業對生產的柔性化、智能化要求進一步提高。隨著技術發展和成熟,更多的新技術被運用到智能制造裝備中。例如,機器視覺技術的運用可以提升檢測的準確程度和檢測效率,以滿足客戶對精度和效率的要求;大數據、云計算、物聯網、智能傳感器等技術的應用有利于幫助客戶提升生產制造過程的協同性。隨著新技術不斷地投入到智能制造裝備及制造過程的運用中,裝備供應商能夠更好地實現客戶新的定制化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