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4 15: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自動化技術水平不斷提高、勞動力成本持續上升,智能制造行業無論是在全球還是我國都得以快速發展。隨著制造業智能化的升級改造,我國智能制造產業呈現較快的增長。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產值規模將達209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19年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

智能制造裝備行業發展困境

(1)國際廠商在核心零部件領域的先發優勢仍然明顯

我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起步較晚,國際廠商基于其技術及先發優勢,在某些高端核心零部件領域占據了大部分市場份額,在此領域對外依存度仍然較高。我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內的企業規模相對較小,抗風險能力相對薄弱。技術研發實力的積累,設計研發人員的引進或培養,具有戰略效益的研發項目的推進等,都需要資金支持以及時間積累。

(2)專業人才緊缺

智能裝備行業尤其在產品研發、設計過程中要求從業企業相關專業人才具有機械、電氣、光學、自動控制、信息化等復合知識背景、對下游行業制造過程具有深度的理解、以及豐富的實施經驗。系統整體設計帶頭人以及各專業領域相關人才對于行業企業來說并不是很容易獲得,并且也還需要企業進行針對性的培養,這對行業的快速發展產生了一定的不利影響。

智能制造裝備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近年來,國家不斷出臺鼓勵性政策支持智能制造裝備行業,為智能裝備制造業的發展提供了穩定的發展環境,推動了我國智能制造裝備產業的快速發展。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將為我國智能制造設備生產行業提供良好的發展機會和廣闊的市場空間。

(2)經濟環境進入新常態

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正在引發影響深遠的產業變革,形成新的生產方式、產業形態、商業模式和經濟增長點。隨著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推進,超大規模內需潛力不斷釋放,為我國制造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各行業新的裝備需求要求制造業在重大技術裝備創新方面迅速提升水平和能力。

(3)技術進步的必然趨勢

近年來,大數據、云計算、邊緣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業從科學概念逐漸開始產業化,與制造業逐步深度融合,更多的終端和設備將接入物聯網,以塑造一個萬物感知、萬物互聯、萬物智能的世界。基于信息物理系統的智能裝備、智能工廠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領制造方式變革,生產制造更加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產品研制周期將不斷縮短、資源能源消耗逐步降低、生產效率進一步提高。

(4)人口結構變化新紅利

隨著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我國人口數量紅利將逐步消退,勞動力成本持續上漲。與此同時,隨著我國教育經費的不斷投入、義務教育的普及以及職業教育、高等教育規模的不斷擴大,將為我國帶來“工程師”紅利。而智能制造領域將會是工程師紅利釋放受益較大的領域,通過推行智能制造,實現機器換人、提升產品質量、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是應對新常態,實現經濟發展由依靠低成本獲取生產要素向依靠高效率組織生產要素轉變的重要方式。

(5)綠色發展理念的要求

近年來,以創新發展為基點,徹底改變過去過多依賴增加物質資源消耗、過多依賴規模粗放擴張、過多依賴高能耗高排放產業的發展模式,不僅是環境保護的迫切要求,更是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應有之義。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智能制造裝備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