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新材料市場現狀及市場規模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0 11: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材料是指新近發展或正在發展的具有優異性能的結構材料和有特殊性質的功能材料。結構材料主要是利用它們的強度、韌性、硬度、彈性等機械性能。如新型陶瓷材料,非晶態合金 (金屬玻璃) 等。功能材料主要是利用其所具有的電、光、聲、磁、熱等功能和物理效應。近幾年,世界上研究、發展的新材料主要有新金屬材料,精細陶瓷和光纖等等。

根據《新材料產業發展指南》,我國新材料主要分為先進基礎材料、關鍵戰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三大類,具體涉及產業如下:

資料來源:《新材料產業發展指南》、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材料將迎來“黃金時期”

隨著現代各領域前端技術的不斷發展,新材料的發展進步對各領域的生產技術推動明顯,隨著下游市場對于產品需求的增加,新材料領域必將迎來一波“黃金時期”。現在多數新材料產品尚處導入期與成長期,市場容量較小、市場滲透率較低,通過加強產品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必將獲得廣闊的未來市場。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新材料產業市場規模為4.5萬億元,同比增長15.4%。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到2021年,我國新材料產業市場規模將達7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家政策支持產業發展

我國高度重視新材料產業發展,目前通過綱領性文件、指導性文件、規劃發展目標與任務等構筑起新材料發展政策金字塔,予以全產業鏈、全方位的指導。其中綱領文件主要為《中國制造2025》,指導性文件包括《中國制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新材料產業發展指南》,發展任務與目標相關文件包括《“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有色金屬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稀土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十四五時期中國新材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