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珠三角先進材料產業集群發展規劃思路對比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19 16: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先進材料產業是支撐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原材料工業,涵蓋建筑材料、綠色鋼鐵、有色金屬、化工材料、稀有稀土材料等,是改善民生的基礎制品業;是支撐國防、航天航空以及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產業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產業。

其中,廣東先進材料產業優勢明顯。廣東省先進材料產業基礎雄厚,綠色高性能建筑材料、化工材料產業規模居全國前列,綠色鋼鐵和有色金屬產業均為央企在廣東省布局,新興產業聚集,電子材料產業發展迅猛。同時,廣東省地處沿海,毗鄰港澳,地理環境優勢明顯;市場主體多,需求量大,應用前沿。

近年來,廣東省先進材料產業健康穩步發展,呈現規模化、綠色化、高端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初具世界級先進材料產業集群雛形。數據顯示,2020年,廣東省先進制造業中,新材料制造業增長1.6%,其中戰略前沿材料制造業增長7.6%。

從生產情況來看,2020年廣東省部分高技術產品保持增長態勢,稀土磁性材料、生物基化學纖維、鋼鐵鉸接鏈產量分別增長32.2%、950.0%和27.9%。

數據來源:廣東省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廣東先進材料產業規模大,先進材料產業是廣東省的重要產業。從總量規模看,2020年前三季度,先進材料產業集群實現工業總產值14674.90億元,同比下降6.2%,工業增加值2924.95億元,下降3.6%,分別占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的14.4%和12.7%

從企業來看,廣東先進材料產業企業數量多。據廣東統計局數據,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省擁有規模以上先進材料產業企業數11765戶,占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的21.3%。從行業分布看,企業數最多的行業是橡膠和塑料制造業,共有4712戶企業,其次是非金屬礦物制品業2751戶,企業數較多的行業還有化學原料和制品制造業(1585戶)。

從區域分布來看,廣東先進材料產業地域分布相對集中。省內已初步形成廣州、深圳、珠海、佛山、韶關、河源、梅州、惠州、東莞、中山、陽江、湛江、茂名、肇慶、清遠、云浮等先進材料產業基地。

2020年前三季度,廣東先進材料產業工業總產值14674.90億元,同比減少6.2%。實現增加值2924.95億元,同比減少3.6%。分地市看,增加值總量最大是佛山市,前三季度實現增加值624.71億元,占全省的20.8%;其次是東莞市,共有411.17億元,占比為13.7%;其他總量較大的還有深圳(312.11億元)、廣州(235.24億元)、清遠(174.42億元)、惠州(156.86億元)等地市。

數據來源:廣東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