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酒類新零售行業消費渠道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12 10: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互聯網自身服務能力的不斷提高和群眾消費習慣的變化,互聯網新技術也在酒類領域的服務提供了更好的市場環境。酒類零售行業的發展和零售業整體發展的路徑類似,都經過了以線下不成規模的零售點位為主的零售業態,到大型商超賣場,再到線上電商,最后向線上線下結合的品牌化新零售發展的過程。

電商平臺

總體來看,電商平臺在酒類流通中的占比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2013年到2018年,電商平臺占比從1.1%上升到了11.5%。現階段酒類電商以圍繞淘寶、京東等平臺的B2C模式為主,兼有連接上下游經銷商和團隊客戶的B2B模式。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渠道線上線下融合,實現精細化運營

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模式相比傳統線下零售也提高了零售環節的服務能力。服務能力一方面體現在基于用戶歷史消費信息而建立的“千人千面”用戶檔案,從而實現精準化的商品推送、銷售和服務。服務能力也體現在響應速度等方面,現有的傳統零售網點由于缺乏線上管理系統和售后服務系統,在外送速度和售后的專業服務質量上也讓消費者缺乏良好體驗。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在酒類零售這種客單價高、專業化水平高、注重產品質量和消費體驗的行業引發升級浪潮。

2.渠道品牌化,解決消費者放心購買需求

隨著酒類零售行業的發展,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都有越來越多的酒類產品采購渠道供消費者選擇,而消費者購買酒類產品時最關注的還是質量和正品保障問題,根據艾媒數據中心2020年對國內網民的統計,60.8%和58.0%的消費者表示主要顧慮是產品的質量保障和正品保障。同時,線上渠道方面,隨著酒企頭部品牌逐步拓展線上業務,與綜合性電商及酒類專業電商合作開設旗艦店,消費者出于對品牌的信賴,會更傾向在各類酒企旗艦店或酒類專業電商自營店購買酒類產品。

數據來源:艾媒數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利用渠道優勢,提高產品能力

在渠道方面,酒類零售企業直接擁有或控制銷售渠道,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都可以主推自有品牌或合作開發產品,對特定市場進行針對性的推廣及促銷,渠道企業發展自有或合作品牌已成為行業趨勢。

2020年3月26日,沃爾瑪對外公布,2020年1月1日至3月26日其自有品牌商品銷售額同比增長約40%。根據贏商網數據,目前沃爾瑪和好市多自有品牌銷售額占比已經超過25%,7-11自有品牌銷售額占比60%,奧樂齊自有品牌銷售額占比90%。國內酒類零售龍頭企業全渠道布局的穩定及自有品牌、合作品牌產品力的提升,有助于提高流通企業的盈利能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酒產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