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酒類新零售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12 09: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斷提高,酒類產品的市場滲透率也越來越高。如今的消費者購買酒類產品不僅只停留在“喝酒應酬”上,還會為了提升生活情調、助于睡眠等需求購買。同時,對酒類產品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從供給上講,中國白酒文化源遠流長,各地均有老字號品牌,擁有成熟的產能和扎實的分銷渠道,葡萄酒主要從法國、澳大利亞及智利等國進口,洋酒主要從法國、英國、美國、日本等國進口。從需求上講,不同地區的消費者口味不同,北方市場以白酒消費為主,廣東、福建等地洋酒消費相對較高。

市場規模

隨著消費者線上消費習慣的養成和酒類垂直平臺的發展,電商在酒類終端渠道占比不斷上升,根據中國煙酒行業協會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酒類新零售行業市場規模為1167.5億元,預計2021年其市場規模有望超過1300億元,增長率為16.8%。

數據來源:中國煙酒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市場占比

從收入和利潤角度看,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及中國酒業協會的數據,2019年,全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實現銷售收入5,617.8億元,實現利潤總額1,404.1億元,分別占整個酒類行業的73%、87%。從企業數量角度看,2019年規模以上白酒企業為1,176家,占全行業的58%。

數據來源:中國酒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國酒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國酒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