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6 09: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是我國古代科學的瑰寶,對中華民族乃至世界文明進步都產生了積極影響。中醫藥具有性質穩定、療效確切、毒副作用相對較小,以及服用、攜帶、貯藏較為方便等優點。

市場規模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人們對中醫藥服務的需求越來越旺盛,中醫藥市場也得到了蓬勃的發展。從診療量來看,根據《中國衛生健康統計年鑒》(2019版)數據,2018年我國中醫類醫療機構總診療量達到10.71億人次,自2010年以來持續保持增長態勢,中醫類醫院病床使用率達到84.80%,公立中醫類醫院人均藥品費用達到132.80元/次,中藥產品占門診藥費比例為54.60%。

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中醫類診療量可達123507萬人次。隨著我國對“振興中醫”戰略的逐步實施,中成藥在醫藥行業規模中的比重將逐漸增加,中成藥市場在我國醫藥市場的地位日益提升。

數據來源:《中國衛生健康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大力支持

2019年10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將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提出用3年左右時間,篩選50個中醫治療優勢病種和100項適宜技術、100個療效獨特的中藥品種,向社會發布;優化基于古代經典名方、名老中醫方、醫療機構制劑等具有人用經驗的中藥新藥審評技術要求,加快中藥新藥審批等促進中醫藥產業快速發展的舉措。

2.人口老齡化、居民人均收入增長帶來對醫藥需求的增長

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的通知》中指出,到2020年,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到2.55億人左右,占總人口比重提升到17.80%左右,用于老年人的社會保障支出將持續增長。老齡人口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常見病、慢性病的發病率較高,老齡人口的增長將導致對醫藥需求的增長。醫療保健支出屬于居民必備支出,隨著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人們對健康保健的重視程度也會相應提高,從而拉動對藥品的需求。

3.悠久的中醫藥文化優勢

中醫藥文化是我國享譽盛名的三大國粹之一,歷史悠久,經過數千年的發展,擁有完善的中醫藥理論基礎和豐富的臨床經驗。中醫藥文化中的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病后防復的理念得到了人們的廣泛認同。同時,中醫藥相較于其他醫學擁有獨特的優勢特色,國醫大師鄧鐵濤曾用“簡、便、驗、廉”四字作出總結。

4.全民醫保帶來需求擴容

隨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不斷推進,我國醫療保障服務覆蓋率不斷提高,部分省市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了100%,基本實現了全民醫保。《中華人民共和國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我國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達到135,436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978萬人。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及醫療衛生機構數量的增長帶來了醫藥需求的擴容。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中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