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染料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30 14: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染料是指能使纖維和其他材料著色的物質,它能使纖維、紡織品、皮革、紙張、木材等多種材料著色。染料分天然和合成兩大類。世界服裝、紡織、纖維、印染行業的轉移,帶動了我國染料工業的迅猛發展。受下游紡織產業需求提升和出口量增長的推動,我國已成為世界染料生產數量、貿易數量和消費數量的第一大國。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染顏料行業銷售收入累計完成681.5億元,同比增長15.3%。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染顏料產量將達120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染料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國染料生產量較大的依次是分散染料、活性染料、硫化染料、還原染料、酸性染料等。全國生產的染料品種大約有2000多種,常年生產的染料有800多個品種,涵蓋各大染料類別。2018年分散染料約占我國染料總產量的48%。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分散染料生產國和出口國。

數據來源:全球紡織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染料企業將不斷攻堅高端市場

加強高端產品的研制與創新,是支撐行業向高端邁進的必經之路。中國染顏料企業在重點領域不斷加強新產品的研發,開發高性能、功能化產品。中國染料工業協會指出,“十三五”期間,染料企業應加強重點領域新產品和新技術研發,如新纖維、電子液晶、醫學、飛機用產品等。行業應加強開發滿足各類市場需求的產品,滿足特種工程塑料等高端產品需求的染顏料產品;適用于具有阻隔有害物質和病菌的紡織品,高阻燃、防火紡織品要求的染顏料產品;適用于超臨界染色用染料、生命體標識用染料、暫溶性染料等。適用于交通運輸、生命科學、電子化學品、新能源用化學品領域的高光通量、高顏色飽和值、高工程化顏料品種,以滿足輕量化、高強度、耐高溫、減震等方面的要求。

2.技術升級助推生產清潔化

“十二五”期間,我國染料行業加大了在清潔生產技術開發的投入,并對污染過程進行了工藝優化和技術創新,如活性染料重要中間體H酸清潔生產新技術、2-氨基-4-乙酰氨基苯甲醚連續硝化清潔生產工藝、蒽醌染料中間體1-氨基蒽醌清潔生產等,都將從生產過程中減少危廢物的產生和排放。“十三五”期間,染料行業圍繞染料綠色產品及清潔生產開發主線,突破重點中間體清潔生產技術、裝備的連續化、工藝控制自動化等關鍵技術。

3.染料新品種層出不窮

染料是化工行業的重要分支之一,染料廣泛應用于紡織、食品、皮革、輕工產品、涂料、油墨等各個領域。目前市場上有上千種染料產品,各種纖維及混紡的紡織品種類更加繁多,人們對各種面料的染色效果的不同需求,因而需要開發合適的染料產品和印染工藝以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除了開發新品種以外,在現有染料的基礎上,開發不同的應用工藝,擴大染料的應用范圍,將是染料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之一。

4.環保要求升級推動清潔工藝及新技術的應用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日益增強,環保已經成為世界染料市場對染料的基本要求,它不僅包含染色牢度和應用性能方面的指標,還包括Eco—Tex標準100的環保指標。近年來眾多染料企業投入大量資金來對清潔環保生產的工藝進行開發,減少工業廢水的排放,加強三廢的處理,目前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由于清潔生產工藝的應用,使得活性、分散以及還原類別染料等直接由“兩高”產品類排除,并且不再被環境經濟政策約束。

5.高附加值染料產品成為行業利潤增長點

隨著世界經濟的發展,國際紡織品的品種、式樣、花色呈現多元化及崇尚自然環保的特點。我國紡織品產業正由紡織大國向紡織強國邁進,經濟的持續增長使消費者對紡織品的個性化、舒適化、品牌化和時尚化的需求不斷增加,各種新型纖維和混紡面料產品不斷涌現,以迎合消費者的需求,這將推動具備更好染色性能指標和特色化染色效果的高端染料需求快速增長。

6.數碼印花為代表的綠色印染方式發展空間巨大

當前印染行業正逐步向“無污染、低耗能”的目標前行,“綠色印染”成為行業的發展方向。數碼噴墨印花符合國家環保低碳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是我國今后重點扶持發展的產業之一,印染行業十三五發展指導意見中將數碼噴墨印花技術列入科技創新重點工程。印染方式的改變將推動染料行業的整體升級,這將為擁有自主創新技術、滿足新生產工藝要求的企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7.市場競爭格局將出現新變化

中國、印度等國家的染料工業也因染料制造技術的轉移和紡織工業的快速發展,會涌現出一些具有較強生產能力和研發實力的染料企業。染料行業內部也會面臨一輪新的洗牌,會有大量小企業退出,市場份額會逐漸向擁有技術、生產能力和渠道的行業領先企業集中,產業集中度會不斷提升。國內領先的染料企業會持續投入大量資金進行染料新產品和應用技術的研發,開發附加值更高的染料產品,這將對歐美企業形成較大沖擊。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染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