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耐火材料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16 16: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耐火材料一般是指耐火度在1580°C以上的無機非金屬材料,包括天然礦石(耐火原料)及根據一定的目的和要求,可用作高溫窯爐等熱工設備的結構材料以及工業用的高溫容器和部件,能承受在其中進行的各種物理化學變化及機械作用,是鋼鐵、有色、石化、建材、機械、電力環保乃至國防等涉及高溫工業的重要基礎材料,也是各種高溫工業熱工窯爐和裝備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撐材料。

一、產業鏈

我國耐火材料行業上游為耐火原料制造行業主要包括礬土、菱鎂礦等無機非金屬礦物原料開采、冶煉與加工行業,硅溶膠等相關化工原料制造行業。中游為各類耐火材料及其制品,下游為高溫工業,主要包括鋼鐵工業、建材工業、有色金屬工業、化學工業、環保、軍工等領域。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生產工藝

耐火原料的生產流程中,少數幾種耐火原料礦物可直接作為原料使用,如硅石、葉臘石、鎂橄欖石等,它們在自然界中以較純凈的礦物存在,雜質礦物少,且不含或含有少量的結晶水(小于6%),其余大多數耐火原料需要加工。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