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耐火材料行業市場現狀分析:產品高端環保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2 16: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耐火材料一般指耐火度不低于1580℃,能承受相應的物理化學變化及機械作用的無機非金屬材料。大部分耐火材料以天然礦石為原料,如菱鎂礦、耐火粘土、硅石、白云石等。耐火材料廣泛應用于鋼鐵、建材、有色金屬、機械、化工電力、輕工等基礎工業領域以及航空領域和艦艇、導彈等軍事領域,是高溫窯、爐等熱工設備的結構材料,是高溫工業熱工裝備的重要支撐材料。耐火材料工業的科學進步與技術發展對高溫工業的發展起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數據來源:《新時代中國耐火材料行業發展新趨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當前耐火材料行業市場競爭較充分,市場總體呈現結構性產能過剩,低端市場需求飽和的情況。在國內耐火材料行業準入政策日益趨嚴的情況下,行業內技術落后、能耗大、規模小的企業將逐步被淘汰或兼并,具有技術、規模、品牌優勢的企業將得到扶持和壯大,市場將呈現不斷向行業領先企業集中的趨勢。

數據來源:耐火材料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幾年耐火材料產品產量穩中有降,重點耐火材料生產企業收入呈現波動增長的趨勢,平均年增長幅度為11%。2017年度、2018年度受耐火材料價格整體上漲的影響,重點耐火材料企業收入有一個明顯的上升趨勢,2019年度隨著耐火材料市場價格逐漸回歸理性區間,導致主要耐火材料企業收入較2018年度基本持平。由此證明,目前耐火材料產品向產品高端化、環保化方向轉移。

數據來源:耐火材料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耐火材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